数字陕西资讯

首届全国交通软科学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1-11-24 09:44

记者11月23日获悉,首届全国交通软科学研讨会在西安举行。研讨会旨在搭建该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与会嘉宾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交通领域的软科学问题,为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加快交通强国的建设步伐提供了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以及湖南、山东、陕西等全国20多个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齐聚长安大学,围绕“面向交通强国的交通软科学”大会主题作报告。

“十四五”期间,交通行业迎来新发展,但是同时也触发了城市人口膨胀带来的日益庞大的混合交通流等一系列交通“软科学”新问题,迫切需要学界业界加以解决。会上介绍,长安大学在交通运输学科具有很强的优势,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和改革中,逐渐形成了“交通软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学科融合创新研究,希望借本次软科学研讨会,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

主旨报告环节,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长安大学特聘教授周伟作了《“双碳”目标下的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交通运输行业是资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当前的挑战是推进交通低碳绿色转型和实现交通发展与碳排放增加的“脱钩”。他从结构优化、管理提升和技术进步三方面分析了推进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途径,最后提出转型带来的政策、产业和投资三个重大机遇。

陕西公路隧道博物馆馆长李晓明在《交通文化建设的内容与路径》报告中谈到,文化决定了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式、交通基础设施的品质和交通运输服务的成效与评价。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做了题为《间断均衡框架与中国交通治理政策的演进逻辑》的报告,他通过对于兰州市出租车管理案例的分析,指出了间断均衡框架对于理解中国交通治理政策演进逻辑的重要意义,而中国的现实经验又能够不断丰富这一源自于西方的理论框架。他进而指出了影响中国交通公共管理政策的若干维度,包括价值取向、领导偏好以及民众反映三个方面。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同济大学刘淑妍教授、长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记者获悉,在分会场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交通应急管理、绿色交通、交通法律法规、交通文化、交通遗产保护和交通新闻传播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任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