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公布太平遗址考古成果 已出土部分高等级文物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9-28 17:00

984857d2a7f58c53d8414bb37245728a.jpeg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 敬泽昊)“中、省、市考古机构和大学联合考古队通过对太平遗址的考古研究,发现环壕及玉器、卜骨、叶形陶牌饰等高等级文物,基本可以确认太平遗址为一处大型客省庄二期文化环壕中心聚落,距今约4600-4000年,已进入夏代纪年时间范围。”在今天(9月28日)举行的“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首次向公众披露了太平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他还透露,太平遗址出土了一件陶铃,之前仅在山西、河南的个别都邑性遗址中有所发现。

除了太平遗址之外,发布会上,罗文利还对“十三五”期间陕西考古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比如周原、秦雍城、秦咸阳城、汉唐帝陵等大遗址考古持续推进;比如栎阳城、天井岸遗址、唐华清宫、一带一路等主动性考古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再比如一些重大考古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南郑疥疙洞洞穴遗址为了解中国南北过渡秦岭地区旧石器晚期人类情况及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学说提供了重要证据。

罗文利说,通过对石峁、芦山峁、寨山等重要考古资料的综合分析,表明距今4300年前的龙山时代,陕西北部已明确出现国家形态,聚落差异悬殊、人群分化明显、等级观念突出,呈现出中国国家起源的陕西模式和进程。杨官寨遗址发现了关中地区乃至中国境内最早的人工水利系统,厘清了杨官寨城址雏形,推进了西安城市演变和中国古代城市的起源发展研究……

罗文利表示,全省文物系统科学规划文物事业发展方向,不断创新考古工作方式,文物防护能力、考古工作实力和科研水平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陕西考古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未来将在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合作交流,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