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燕林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强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05 08:46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张,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660万辆,较2020年增长了2.2倍。2022年4月份,在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超过45%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43.9%和44.6%,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攀升,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据统计,在混合动力汽车中,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47%;在纯电动汽车中,汽车电子占比高达65%。从产业发展来看,随着整车电子控制单元应用不断增加、车机智能系统不断完善,可以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泛在连接,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从供应链情况看,在本轮疫情冲击下,车用芯片、传感器、三电系统等关键汽车电子装备配套受阻,导致整车企业受到冲击,部分企业被迫限产停产,更加凸显了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从市场情况看,比亚迪、吉利、陕汽等我省龙头车企均在新能源赛道发力,西安吉利、比亚迪二期、陕汽新能源智能商用车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超过70万辆,为我省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配套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陕西省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本地配套化率低、配套层次低,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协同联动的机制还未建立。

因此,我省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才能实现1+1>2的效果。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固链”上发力,发展核心配套汽车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机和电控。在这一领域,我省缺乏有影响力的核心部件企业。建议我省加大产业引培力度,尽快引进一批电机、电控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关键配套企业需求带动,培育壮大电子元器件、电器件、零部件企业,在西安经开区、西安高新区、宝鸡蔡家坡等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园区,形成集聚效应,提升汽车电子本地配套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

二是在“强链”上发力,出台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企业突破新能源汽车核心元器件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是引不来、买不来的。在一些关键领域(如车用IGBT、MCU等),一级配套商也基本依靠进口和外部协作。在当前“缺芯”的背景下,我们不能让新能源汽车芯片受制于人。我省在芯片、传感器等关键电子元器件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建议我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出台专项政策,鼓励省内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在电控、电源管理等领域加大攻关力度,突破“卡脖子”环节,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在“扩链”上发力,同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新能源汽车涉及到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实际是一个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围绕这个智能终端,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精确的图、实时的云和可靠的网五位一体组合起来,将形成万亿级的应用市场和产业生态,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远远超过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本身,可带动大量中小软件服务企业发展,新增就业以十万计。建议我省发挥在软件服务业等信息产业的比较优势,依托华为、中兴、长安计算等头部企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操作系统和软件生态,在新赛道上率先布局卡位,赢得先机,形成整车制造+软件服务+智能生态的全产业链。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