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修订法规8件 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善民生保护生态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8 10:58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依法认真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年制定修订法规8件修正法规27件

聚焦良法善治,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法规8件,修正法规27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4件。着眼提高立法质量效率,突出务实管用,在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先后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把关定向、系统推进。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次性打包修正涉及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法规27件。修订测绘条例,填补了我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地理国情监测等方面的立法空白。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修订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依法构建“区域-规划-项目”环评联动的源头防控体系,通过地方立法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修订封山禁牧条例,用法治守护美丽家园。

围绕惠民立法,修订中医药条例,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保障人民群众更好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去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数量创历年之最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精选监督议题,改进方式方法,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个,开展专题询问3次,对6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2件。依法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22次,作出决议决定8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8人次。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了人大选举任命人员的宪法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

着力破解代表议案建议“重答复、轻办理”问题,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推进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选题范围向基层延伸。全国人代会期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31件、增长63%,提出建议增长19%,数量创历年之最,居全国前列。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增长18%,创历史新高。

今年将对秦始皇陵保护条例进行修订

2020 年,常委会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将制定修订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法规,清理修正生态环保和“放管服”改革涉及法规,开展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等立法调研。修订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加强红色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善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