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硬作风 不当“逍遥官”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2-01 09:05

本报记者 王佳伟

【典型案例】

白水县医保局对新农合基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2017年至2019年期间,白水县医保局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对新农合基金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监管不到位,导致医保基金出现大额超支现象。2021年3月,白水县医保局原党组副书记、经办中心主任潘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经办中心副主任马晓花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居保股股长冯淑娥、原合疗办业务二股股长张敏敏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经办中心干部曹文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案例作为干部作风典型问题被渭南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

【案例点评】

本案是一起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违纪案件。本案中,白水县医保局原党组副书记、经办中心主任,经办中心副主任等相关责任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监管不到位,导致医保基金出现大额超支现象,都受到违纪处理。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本案中的监管不力,是为官不为的体现,层层推卸责任,更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突出体现。作为党组成员,医保局党组副书记更负有主体责任,要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当前在基层,仍然存在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没有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的现象。这些行为损害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群众利益,都应当受党纪追究。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担责、守土负责,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相关领导干部更不能以为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将责任层层推卸。

医保基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如果疏于管理和监督,监管不力、不抓不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就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因此,相关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抓好“牛鼻子”,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今年,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其中,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砥砺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