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郭秦川:2.5%——顶压克难砥砺前行,“低于预期好于预期”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7-19 08:53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56.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这一增速极为不易。

中国经济在持续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及形势情况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今年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受4-5月份疫情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生产与消费端冲击影响,又一次冲击了恢复中并不稳固的经济基础,增加了发展环境中不确定因素,加大了稳住经济大盘的压力。同时,举国上下集中统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顶压砥砺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有效实施和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有效遏制疫情反弹中,助推市场主体动能回升,民生保障与消费有效改善,坚定了稳中求进战略信心,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确保了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和态势。

1、宏观经济规模承压前行,但增速受到压力传导和不可规避的形势与环境冲击下波动不定,同时受基数和价格的影响,凸显增速提高的艰难。虽存在短暂预期性回落,二季度当季增长0.4%,但放入发展长期的战略线性看,总体趋于稳中求进的战略预期,上半年实现GDP增速2.5%。在有效的政策措施应对供给下及时予以疏解,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和弹性空间,体现了中国面对和应对国际不断加深的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的智慧与能力,以及战略选择的科学性与正确性,确保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基础没有改变。

2、分季第一产业呈现线性向好态势。第一产业发展得到有效加强和提升,上半年实现增加值2.91万亿元,同比增长5%,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供给等提供保障能力在增强。这也得益于抗击疫情的警示,以及乡村振兴的加快深化。同时,彰显了粮食安全、菜篮子工程、“六稳”“六保”等政策有效实施。上半年种植业增加值增长4.5%,猪牛羊禽肉增长5.3%。下阶段,第一产业将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内需保基础、保民生的需求增加、结构优化得到不断提高。

3、第二产业发展趋于线性平稳,总量规模呈递增态势,具有前低后高特征。尽管从增速表现出疫情年份波动的特点,并随疫情控制的时效和面积,体现出二产恢复性增长加速的诉求。上半年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3.2%。二季度当季增长0.9%,充分反映了疫情对二产影响深度较大。也反映了我国第二产业有效抗击疫情和外部压力的能力在提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3.4%,这也得益于采掘业的加快恢复,特别是应对国际能源贸易变数的产能释放以及国内诉求特征明显。同时,还要看到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1%,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

4、服务业在疫情年份总体呈线性平稳发展趋势,规模性净增量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并与疫情防控时序具有一致性特点。如2019年四季度、2020年三季度、去年三四季度及今年二季度。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长1.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仅二季度当季下降0.4%,主要体现在4-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5.1%,六月转正为1.3%。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显而易见,影响较大。

5、从需求角度观察,分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长期平稳递增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和服务业发展具有同向态势特点。上半年实现21.04万亿元,同比下降0.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仅二季度当季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下降受时序性规模收缩和结构的影响较为深刻,如何提高商品零售与餐饮功能的发挥,应予以及时关注。

6、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呈线性平稳增长趋势,但受疫情防控影响波动是显而易见的。上半年实现固投(不含农户)27.14万亿元,增长6.1%。从投资的产业趋向观察,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达10.9%,出现加快进程。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0%。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9.8%,制造业投资增长10.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5.1%。这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反映了高科技产业发展加快。同时,体现了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好。

7、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严格管控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中,疫情多点散发,片面碎化的特点凸显。给贸易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和机遇,推进货物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提高了贸易往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上半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9.8万亿,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贸易总额及增速呈线性向好趋势没有改变,贸易顺差为国内生产、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内循环等提供机遇和载体,同时提振市场主体生产信息。

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在合理区间,从去年至今年呈现温和上涨趋势。CPI较去年同期增幅提高1.2个百分点,还需要予以及时关注和研判。同时,需要更加关注CPI构成结构要素变化,特别是涉及菜篮子保障因子的变动。从二季度当季CPI增长2.5%观察,较4、5月份2.1%、2.5%水平相比,还需引起注意,警惕价格快速上涨之势导致供需矛盾与民生消费需求稳定性,特别是消费品价格。

9、很显然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从去年逐渐加快上涨,但今年二季度止涨回落。购进价格阶段性高于出厂价格,理论上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产出风险,减少盈利空间,提高了财务成本。这一现象与生产端的产业链、供应链及需求畅通性具有直接的关系,使工业生产与运行压力加大,推进工业生产进度出现结构调整,加速了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中,出厂价格增长7.7%;二季度当季增长6.8%,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有所回落。购进价格上半年增长10.4%;二季度当季增长9.5%,相对一季度和上半年也有回落。出厂价格低于进厂价格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梳理研判。

10、经济发展对就业影响不言而喻,疫情期间就业压力疏解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就业是否充分,需要更多市场主体承载和容纳,同时具有结构性需求与供给之间矛盾化解之因。城镇调查失业率攀升,意味着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这一指数平均为5.7%,高于一季度,但较二季度的5.8%,有所下降。从环比看,较4、5月份6.1%、5.9%也有所回落。这也反映了就业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调整和结构性疏解。

11、保收入是保稳定、增消费、促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法。疫情年份居民收入总量稳定增长,同时与经济运行趋势、第三产业发展、社会消费状况等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并具有密切内在经济逻辑。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8463元,名义增长4.7%(实际增长3%),依然保持增长趋势。有利于消费和生产端供应链做活。

综上观察,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出低于全年预期,好于二季度预期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更加需要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效贯彻实施党和国家关于宏观调控和社会治理一揽子政策措施,夯实“六稳”“六保”基础,预防和严防不确定性,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确保预期实现。

(作者系陕西统计科学研究所二级调研员、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委员)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