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专家谈丨纪明: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9-26 10:46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并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破解乡村发展中的难题,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健全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机制。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雁飞千里靠头雁。要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难题,就要抓好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推动支部书记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把有德行、有能力、有上进心、公道正派、一心为公的优秀党员选拔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稳定有序向前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党组织始终肩负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重要使命,要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的落实机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必须抓基层的理念,压实党员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理论学习、本职工作、支部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不协调问题,尤其在农村更为突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用改革创新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更好建设文明美丽富裕的新农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全面提升乡村振兴质效。深化农地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促使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优化配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制度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制度支撑。要完善农业农村政策制度,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优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政策支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补足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形成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巩固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和健全各种民主制度,实现村民自治组织的良性运转。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建立和完善依法治村的制度体系,推动农村法治化进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德治的引领作用,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人才队伍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人才选拔培养平台,着力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队伍,绘制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大力推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强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民,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强大信心和力量,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作者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