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专家谈丨杨平: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9-23 16:16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陕西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这是三秦人民的荣耀和骄傲。走过62年的全运会,始终秉承“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仅呈现了一场场竞技体育盛会,更一次次彰显了全民健身的热情。

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十三五”时期,我们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基础。要准确把握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体育运动方式、运动项目、运动规律,制定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因时因地因需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要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适合自身的运动项目,扶持推广诸如秧歌、龙舟等各类民族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普及推广冰雪、山地等户外运动项目;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开展适合不同残疾人特点的健身活动;开展适合幼儿身心健康的寓教于乐活动。要弘扬体育健身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真正让健身成为全民生活习惯。

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身热情日益高涨。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全民健身提供基础性条件。要聚焦群众就近健身的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着力打造群众身边“15分钟健身圈”。

要通过盘活城市闲置资源、用好公益性项目、支持租赁方式、倡导复合利用等途径,挖掘存量潜力,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

要通过简化审批程序、鼓励改造建设、落实社区配套要求、支持社会参与、推广委托运营等措施,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运营水平。

要完善中小型体育场馆、民营体育健身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补助机制,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等向社会开放,促进公共体育设施应开尽开、应放尽放。

同时,紧密结合美丽宜居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创建休闲健身区、功能区和田园景区,探索发展乡村健身休闲产业和建设运动休闲特色乡村,让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和利用便捷、普惠、适宜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体育健身服务是全民健康的前置因素,能有效促进健康关口前移,缓解卫生医疗服务压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建成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此,要抓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使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更加健全、体育健身设施更加完备、体育健身活动更加丰富、体育健身赛事更加多样、体育健身指导更加有效、体育健身文化更加深厚。

要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区、城乡、行业和人群间的均等化,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要将体育和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实现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体育需求,最重要的是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作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推动构建更广参与、更加便利、更为丰富、更有内涵、更具活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是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支持系统,是政府提供公共体育服务、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抓手。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需要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完善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要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要加强对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的组织建设,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实行工间健身等制度。体育部门要与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养老等部门联合联动,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改革,鼓励引进优秀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健身爱好者等加入群众体育指导队伍,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理念,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使群众健身不仅有地方去、有设施用,而且有组织保障、有人指导、有人服务。

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融入体育,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对于更好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需要建设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和公共体育设施电子地图,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逐步形成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要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动感等新兴运动。

要大力研发智能化体育健身装备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样的、可监测的、便捷的健身方式,充分满足群众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需求。

要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分布于城乡社区、商圈、工业园区的智慧健身中心,通过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高效利用,让科技助力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健身场地设施有效利用、助力健身组织网络高效运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