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在西安逐梦的香港人:最爱这里的“烟火气”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0-31 17:19

ad1615b3e04323187527a202d7608148.jpeg

图/文 贺桐

“在西安开餐厅实现了我们的梦想,能让香港美食被越来越多的内地民众接受,我们真的很开心。”去年年底,来自香港的萧玉婵(Winnie)和丈夫马宽(Sam)来到西安,经营着一家港式火锅“打边炉”。“和其他内地城市相比,西安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这座古城浓浓的市井‘烟火气’,也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因素。”

5c85db84dbdaf41f404c908b1ef8b58f.jpeg

“我的父母就是开餐厅的,我从小就会给他们帮忙,但是香港的房租太贵,开餐厅的梦想在过去几十年都没能实现。”萧玉婵说,如今“港味”美食在内地越来越受欢迎,自己也有机会来到西安“圆梦”。“从装修筹备到顺利营业,这大半年时间虽然格外辛苦,但我们有一种深深的满足感。”

57a40ccc40f931f36ec5c9f541147a2f.jpeg

萧玉婵的丈夫马宽出生在西安,可从小便跟随父亲定居香港。“1993年我们两个还没有结婚,他邀请我来西安,带我去参观了兵马俑,感觉真的很震撼,看到大雁塔、钟楼,就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萧玉婵说,“但那时候的西安和现在不一样,完全没有这么繁华,干燥的气候也让我有些受不了。”

fe2c205c4f104579ce8c231f46cf70b8.jpeg

“我老公有一些生意需要在西安香港两边跑,我的更多时间会留在香港照顾孩子,就算来一趟最多也就待个三四天。”萧玉婵说,之前每次来西安的停留都很短暂,直到2017年带着孩子来西安待了一个月,才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内地的发展变化。“不要笑我,是真的觉得很繁华,西安已经发展非常好了,和之前印象里的完全不一样,蓝天越来越多,出门看到这些宽阔的街道,就觉得很舒服。”

5be798a7943c348865473d691bf04730.jpeg

“我们是标准的‘吃货’,去过亚洲、欧洲、美洲、澳洲很多国家,走到哪里都会尝试当地的特色美食,觉得好吃的就会买食材自己尝试去做,在家里面我们两个会抢着给孩子做饭。”萧玉婵说,“除了泡馍、凉皮、油泼面、灌汤包这些特色美食,到了晚上沿街坐满吃夜市的人,这样的市井文化也真的让人很喜欢。”

ab158dd62193df0047fd2730dc9d7f67.jpeg

“实际上开餐厅的梦想,从我小时候在香港父母的大排档帮忙时就有,然而他们都认为我做不好,让我安心念书好好工作。”萧玉婵坦言,在西安开餐厅之前,自己在餐饮行业并没有太多经验。“我们在大湾区也看过不少地方,不过最后还是觉得在西安,香港美食的差异性会更大一些,再加上老公对西安相对熟悉,最后才下定了决心。”

f2a25934322470647022812d5ca85ce1.jpeg

“我们去年年底来到西安,最初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萧玉婵说,餐厅开始装修后便受到疫情影响,开业时间经历了三次推迟,招牌上的红布都落满了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的协助下,餐厅终于在四月底顺利开业。“开业当天,店里没有任何员工,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当时在想,能开业就算是成功了。”

65dbc3e95849ebb572c65b1e85a1761a.jpg

“我们餐厅以港式打边炉为主,主打牛腩、牛杂,还有咖喱鱼蛋、凉茶、竹升面等香港特色美食。”半年多时间下来,萧玉婵和她的餐厅已逐渐步入正轨。“所有菜品都是由我来主厨,并结合西安市民口味进行改良,比如在香港都是味道轻一点的,在西安会适当加重一些,甚至有人建议加入麻辣锅,但在我看来不能本末倒置,还是要尽可能将最原汁原味的香港风味带到西安。”

03dc3902ccaa8d067a58b58799599bba.jpeg

“‘香江’是香港的别称,而‘捞喜’有吉祥喜庆之意,香港也被誉为美食天堂,我希望在把这些特色美食带给西安民众的同时,能让更多人了解香港饮食文化。”萧玉婵说,“现在我们有很多回头客,有在西安工作创业的香港人,也有在大湾区工作过的西安人,有人能认可我们制作的菜品,就有很强的成就感。”

0e0d2b11cb22c01c850cf7f6c66b6fec.jpeg

“到了夏天,不少西安人晚上喜欢坐在街边喝酒,忙完之后,我也喜欢出来跟他们聊天。实际上,很多人会觉得我们是打香港牌子,并不一定是香港人在做,他们会问我‘你真的是香港人吗?’,我说‘我是啊’,他们说‘你讲话我听不懂,你真的是香港人’。”萧玉婵说,餐厅每天都要营业要到凌晨两点,但自己却乐在其中。“在餐厅收拾完回家后,天都快要亮了。”

d1f9ac3ac833e6faecc8f0b7f33847b2.jpeg

“我们每天会从回民街采购现宰的新鲜牛腩、牛肚,柱候酱、沙茶酱都是我在香港采购好调料自己熬制,而牛丸我们在潮汕地区试过很多家,才找到了一家和香港当地很像、口味令我们满意的。”萧玉婵说,希望将自己的餐饮事业“扎根”在西安,随着接受度的不断提高,也能将更多正宗的“港味”带到西安。

c5734998c309b429c89f0fa701b1b66f.jpeg

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陕港两地的联系和合作,香港特区政府在西安市设立了隶属于驻成都办的驻陕西联络处。“通过香港驻陕西联络处,我也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在陕西工作生活的香港人,其中不少人在从事餐饮行业,我们常会在微信里聊天,相互鼓励。”半年多时间下来,萧玉婵已逐渐融入到西安的生活当中。

74f80d3385e994181203163e6c1b8475.jpeg

如今,陕港两地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落地西安创业和工作的香港人越来越多,“西安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与香港东西荟萃相互包容,陕港两地之间的交流将在这种氛围中越来越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表示。“我们向在陕港人港商分享当地营商政策,为在陕港人港商搭建平台,定期举办研讨会、经贸论坛等活动,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陕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主任马志明说。

3dcba253f454c5c211479023dea2c33d.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