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宁强县安乐河镇:小小羊肚菌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

来源:汉中市宁强县委宣传部 2023-03-29 12:08

333485a6a5042ad4109ecc61fb58c3d1.jpeg

春雨霏霏百花香,村民田间采菌忙。3月23日,在汉中市宁强县安乐河镇任家坝村,错落有致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里,一簇簇鲜嫩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挺着胖墩墩的腰杆,长势非常喜人。10多个村民有说有笑,冒着细雨蹲在地上采割成熟的羊肚菌,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桶。大家提着羊肚菌来到烘烤房前,将羊肚菌均匀摆放在竹架上,再放进烘烤炉里将水分慢慢烘干,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而又热闹的景象,与连绵的青山、清澈的河水、烂漫的山花、漂亮的民居构成一幅春日靓丽的“丰”景画。

山区村民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出路。近年来,地处宁强县西南方向的安乐河镇依托当地资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大批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及企业落地生根,带动引领当地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一定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f17c26d018ff34520647b717bebdd521.jpeg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属于珍贵滋补类食材,具有新鲜脆嫩、入口顺滑等特点,是春季里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因其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营养丰富而走俏市场,近年来在安乐河、燕子砭、阳平关、太阳岭等地大面积种植。

“我是四川省青川县人,今年40岁。去年初冬,我受邀来到安乐河镇任家坝村,租了30多亩地,开始建烘烤炉和遮阳网,整理地块,放置营养袋及菌种,通过四个多月的精心管护,如今已到收获季节。”任家坝村羊肚菌栽培示范基地负责人王永兵介绍,“连日来,每天都有10多个村民到棚里采割、转运、挑选、烘烤羊肚菌,预计能收获2000多斤干羊肚菌,产值80多万元。目前,我们已烘干了200多斤……”

51e64851b013d64bded09d97649f1afe.jpeg

种植羊肚菌不仅使种植户富裕了,也使当地村民得到了实惠。“自王老板去年10月来我们这里建羊肚菌基地以来,我陆陆续续在里面打了40多天的工,不仅挣了4000多元钱,还学到了一些羊肚菌种植技术。今年冬季,我打算也种上几亩羊肚菌……”任家坝村9组41岁的村民杨海霞说。

近年来,安乐河镇采取招商引资、建立产业示范园、典型户带动等方式,引领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安乐河镇已招商引资2家,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园1个,建成百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专业村 1个、5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示范村2个,160多户共发展食用菌200多万袋,椴木香菇、木耳20多万架,羊肚菌1500多亩,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通讯员 吴天文 刘炳林 王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