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留坝遍开“文明花”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1-21 16:38

6299d2665c81a8fea13ed7cf0231cd26.jpeg

“礼金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15桌,标准不超过500元,烟不超过20元……”日前,记者来到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村民李志瑶看着新修订的《河口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办理参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说,“以前每年的人情开支都很大,现在有了标准,给我们提供了请客送礼的参考,挺好的。”

自2021年以来,留坝县积极开展乡村德治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各村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持续深化开展移风易俗、完善“德美屋”运行流程,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县75个村均已成立了“道德建设委员会”,将“孝、善、诚、勤、俭、美”作为主要内容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形成《移风易俗实施细则》,并通过群众评议、积分兑换,调动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

留侯镇营盘村党支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道德讲堂,院坝说事会等场所,组建了一支由本村群众组成的理论政策志愿宣讲服务队,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做到“一家带两家,两家带大家”,让移风易俗成为新常态。

30967a7c4e30ab22edcc3f34e6b5ad84.jpeg

留坝县组织人员入户开展“宣传村规民约,共建和谐乡村”宣讲活动,绘制“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化墙,在微信群反复宣传,努力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将“社会主义新风尚”灌输到群众心里,让群众能够主动接纳新风尚、学习新文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成立党史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实施“红色故事会”“新时代夜校”“百姓大舞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

同时,该县结合扶贫扶志(智),深入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广泛开展院坝评议会、红黑榜公示、家风家训评选挂牌等道德实践,不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为新时代文明乡村增添亮色。

火烧店镇中西沟村王继明,今年已经62岁了,是一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谁家有红白事了,王继明就主张要求简办;谁家有困难了,他第一个伸出援手帮助。王继明说:“身为老党员,就要做好榜样,我们自己把事情做好,群众就会跟着我们一起做好。”

留坝县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要求党员干部管理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争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让文明理念和行为遍地开花。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