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西部网 2024-04-08 10:48

6869ca271bbef14d253a069a5c170f96.png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参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用爱心陪伴成长·用行动传递温暖”支教活动。

西部网讯(通讯员 雷云)西安体育学院以打造“体育精神+健康促进+文化传播”三位一体的体育育人品牌为重点,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56个就业岗位,280余名学生参加,涉及公益支教、政企实践、乡村服务、兼职锻炼、回访母校等多种形式,以专业技能为依托,传递体育精神,助力家乡发展。

西安体育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基层、学校、企业为实践平台,以“党建引领、专业运行、校社协同、反馈激励”为工作机制,以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爱心公益、政企实践为四大实践主题,整合专业实践、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各类资源,用实际行动诠释 “以体育人”的理念。

发挥“以体育人”理念 支教助力乡村振兴

支教服务不仅是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更是推动“体教融合”发展、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举措。“姚基金”支教队伍作为西安体育学院的优秀代表,已经连续8年选派研究生、本科生共184名志愿者,利用寒假时间奔赴新疆、西藏、陕西等22个省市的偏远地区,为当地青少年提供体育教育支持。同时,西安体育学院特教志愿服务队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带动百余名心智障碍者加入运动的行列,展现了体育在特殊教育领域中的独特价值。该队的优秀事迹还在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中得到了报道和表彰。足球学院的志愿者也利用寒假时间赴新疆支教,为当地的足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返乡实践团队通过支教活动,不仅传授体育知识,更以体育精神育人,展现了西体学子务实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f082d42d04d04c656e428565f84c3ba1.png

开展青少年跆拳道训练。

助推“健康促进”成效 服务基层组织建设

西安体育学院团委紧扣体育专业特点与学科发展需求,实践团队通过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初次试验将体育与健康融合探索,以运动康复等各专业为导向、基层组织为阵地、社会实践为抓手,从三个维度上推进体教融合,确立融合推进的正确思路与方向,让学生们继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实践团队积极投身于医院的体育康复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在校期间学习的体育康复知识和技巧,为因运动损伤或慢性病需要康复的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通过个性化评估、运动干预等专业手段,帮助患者有效改善肌骨疼痛,获得各社区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真情暖童心,相互伴成长社会实践团队关注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以文体活动为切入点,通过体育游戏的干预方式,探索出在此过程中可借鉴的经验、所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为研究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更好地为提升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水平建言献策。

体育精神走基层 全民健身促发展

2023年作为亚运盛会召开的一年,健身的风气在广大居民中更是大为盛行,西安体育学院不仅参与亚运会开幕式演出,同时在赛场上获得4金1银1铜的佳绩。西安体育学院团委在推进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通过大学生的亲身参与和观察,深入了解家乡体育事业的发展状况,积极传播体育惠民政策,为家乡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和增长才干的宝贵机会。

西安体育学院实践返乡团队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青少年运动方案,并以青少年跆拳道、青少年艺术体操、青少年游泳为试点,围绕运动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开展了一系列体育公益实践活动,不仅弥补了青少年寒假期间系统性的运动空缺,增强了耐力和柔韧素质,而且还对其设计的运动方案进行了有效验证。

同时,另一组“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积极组织并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体育文化节活动。通过精心策划和组织,成功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在活动中,团队成员与居民们互动交流,共同参与各类体育项目,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此次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向居民们普及了体育知识,传递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

0d7ed86db96bd0da87343b4f0bbca3d8.png

少儿体育公益宣讲活动,助力家乡足协发展。

开展朋辈教育 宣讲西体故事

西安体育学院多个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寒假时间,围绕“感念师恩,汇报成长”、“励志青春,助力高考”等主题,深入多地开展回访母校朋辈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体育人的风采与担当。在回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分享了大学期间的体育经历与成长,还传递了体育精神的核心价值。他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体育精神为动力,勇敢面对挑战,追求更高的目标。同时,他们还通过讲述体育故事、传播体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和力量。

此次活动学子们将母校的体育精神与文化带到了高中校园,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西安体育学院的体育育人理念。这种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将激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进一步提升西安体育学院在体育育人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

青春献礼政企实践 齐心助力乡村振兴

寒假期间,西安体育学院打造“党建+团建”“青春践行二十大”实践育人模式,引导广大青年进基层、进农村、进社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西安体育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和马龙沟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政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此次实践深刻感受到政务工作是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国家政策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充分发挥自身能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科技”支撑。

展望未来,西安体育学院的大学生们将继续秉承“以体育人”的理念,持续打造“体育精神+健康促进+文化传播”三位一体的体育育人品牌,积极投身于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个人价值、服务社会、推动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