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较上月小幅回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23-05-31 11:11

5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前瞻5月份CPI、PPI数据。大家普遍认为,受国内需求改善和去年低基数推动,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较4月份小幅回升。同时,受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回落、国内企业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5月份PPI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CPI方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约0.4%,较4月份有所回升。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同样认为,5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望达到0.4%左右,涨幅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谈及原因,冯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走低影响,5月份蔬菜、水果价格同比涨幅显著扩大,这会抵消猪肉价格同比由正转负的影响,有望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这是推高5月份CPI同比数据的主要原因。二是尽管受国际油价下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叠加上年同期价格基数走高,5月份汽油、柴油价格同比降幅会进一步扩大,但随着国内服务消费较快修复,服务价格水平总体上行,加之汽车“价格战”影响逐步减弱,因此判断5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总体上看,当前物价水平偏低,也与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等因素有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涨幅持续处于1.0%以下的偏低水平。综上判断,5月份核心CPI同比涨幅将在0.7%左右。”冯琳表示,这意味着下一步政策在促消费方面空间较大。

从趋势看,周茂华表示,物价中枢有望逐步抬升,继续保持温和可控。国内经济活动恢复,需求复苏,供需负缺口收窄。从猪肉价格看,近几个月尽管猪肉价格在回落,但环比下降幅度在明显收窄。同时,国内需求处于恢复阶段,生猪产能恢复,蔬菜等居民必需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有望保持温和可控。

PPI方面,周茂华与冯琳都预计,5月份PPI同比降幅或从4月份的3.6%进一步扩大到4.0%左右。

谈及原因,周茂华表示,5月份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回落,国内企业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部分制造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加之去年基数走高影响,5月份PPI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冯琳认为,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走低,3月末OPEC+宣布减产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势头,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走高,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同比降幅会比4月份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伴随国内钢铁、煤炭产能持续释放,特别是近期煤炭进口量大幅增长,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在边际下行,同比降幅均有不同程度扩大。

冯琳表示,当前消费需求复苏速度偏缓,房地产投资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工业品价格上行动力不足。考虑到上年同期PPI价格基数偏高,预计5月份PPI同比降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在周茂华看来,尽管目前PPI同比呈收缩态势,但不考虑基数影响,能源、原材料商品价格仍远高于正常年份水平,部分中下游制造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当前原油、煤炭价格的绝对水平仍然相对偏高,PPI降幅扩大,实际上会减轻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有利于经济修复。”冯琳表示,下半年伴随高基数效应减弱,国内经济修复带动上游原材料和工业品需求上升,PPI同比有望转正。(记者 孟珂)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