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筑梦三秦十八载 奋楫扬帆再出发——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成立18周年侧记

来源:西部网 2020-04-06 09:26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2020年4月6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迎来了18周年华诞。十八年弹指一挥间,作为浦发银行在西北地区设立的首家分行,西安分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一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2002年成立以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自我超越,大力开拓市场,注重风险控制,经营效益稳步上升,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截至2020年4月6日,西安分行拥有800多名员工,设20家同城机构、7家异地机构,22家社区、小微银行,资产规模达891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891 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06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处于当地同业前列。先后荣获“优秀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经济建设先进单位”“支持中小企业最佳银行”以及总行“年度十佳分行”、“先进一级机构党委、先进一级机构纪委”双优机构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支持区域经济 助力陕西建设硕果累累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地方发展重点项目和关键行业的重点企业发展,优化信贷机构,积极服务于国家区域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近年已累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近3000亿元,为省市属国企、省域行业龙头和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等上百家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先后出资35亿元促成陕西省首笔42亿元铁路基金首期落地,用于西阎城际铁路、宝麟铁路、西韩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为宝鸡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放17亿元投贷联动项目贷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十八年的发展进程中,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陕西省门户经济、港口经济相关发展,服务“三个经济”发展,支持陕西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支持,多渠道争取信贷资源,积极协助引进资金,以投行和金融市场模式提供综合金融支持,满足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支持城改、棚改、保障房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省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00亿元,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超过了20000家,为陕西经济“加速跑”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深耕普惠金融 服务民营经济亮点纷呈

因时而生,借势而兴。近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支持地方经济、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以“离岸直贷”为代表的跨境直接融资帮助省内重点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累计投放超3亿美元,出台“出海计划”,多平台多维度助力省内企业走出去。以“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医疗”、集中代理收付、云账单等10多类资金结算平台,提高对教育、医疗、医药等领域支付结算效率,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利、高品质的金融服务和增值体验。

坚持战略引领,着力提升民营企业服务质效。自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签署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协议开始,为小微企业办理票据贴现近百亿。成功落地西北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5亿元,支持圆通速递在西安投资项目20亿债务融资工具等。积极响应中央深化资本市场创新驱动的战略举措,成功扶持2家科创板企业首批上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与金融交相辉映、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和新形势下,浦发银行总行还在西安设立总行级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为科技产业跨速发展融资融智。截至目前,已服务的科创型企业已千余家,科技产业融资近 300亿元。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坚持“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以“党建+”为抓手,推进党的建设与分行经营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发挥陕西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推进专家授课、专题报告、调查研究、党联共建等多种学习形式,激活“红色因子”,外联共建多家省内龙头企业,把党建共建打造成经营发展的“第二场景”;以企业文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凝聚分行发展正能量,不断提升党建活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大讲堂等,旗帜鲜明讲政治;“我和我的祖国”红歌比赛等,彰显了新时代新形象。仅2019年就开展党建调研30余次,外联共建30多家合作单位,各支部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20余次;组织“红心向党”献血活动,247名合格员工参与献血,献血量达到69400毫升。

通过“党建+业务融入”的模式,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党的建设融入经营管理方方面面,从而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分行党建引领力,营造出一大批有特色创品牌的支部。比如,零售党支部弘扬“敢想敢做、坚持担当”的“压舱石”精神,公司党支部倡导“转型发展立新功”的“铺路石”精神,经营机构“百亿再出发”“百佳创品牌”,全辖倡导“事事夺红旗、样样争第一”的奋斗精神,在党旗的引领下实现分行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 唱响时代“主旋律”

作为中国银行业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商业银行,公益扶贫是浦发银行从上到下、从总行到分行的企业文化彰显。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坚持践行社会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培育责任文化,在业内树立了“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

多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先后在延安、商洛、榆林、渭南、咸阳等五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选派驻村干部10余人,直接投入扶贫资金92万、带动投入资金260万、员工个人捐赠3万余元。其中,帮扶延安市吴起县杨元沟村,三年时间实现村民户均收入翻番,成为“省定贫困退出村”,获评省级“助力脱贫攻坚最佳机构”。

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始终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设置内部捐款账户,数百万的公益捐款全部用于陕西爱心事业;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投放有效信贷资源,改善扶贫地区发展条件。其中,支持宝鸡市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共涉及106个乡镇、1710个行政村的进村最后一公里公路项目建设,为宝鸡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交通扶贫路网建设项目、九龙山索道项目等提供了有效信贷支持。

金融助力抗“疫” 扛起浦发使命担当

庚子新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迅速出击、主动作为,建立抗疫专项授信24小时办结机制,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医药、医院等抗疫企业新增授信12.7亿元,发放贷款1.96亿元。其中为西安市重点防疫企业某核酸监测仪器和试剂生产商提供1.2亿元授信,为某大型连锁餐饮陕西分公司提供3000万信贷支持,高效完成西安某医药集团授信方案变更及贷款落地等,及时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深化金融创新,聚焦线上服务。依托“浦惠到家”生活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近50家企业免费提供员工健康情况统计服务及食品、农副产品订购信息登记服务,为14家食品销售类商户提供线上预定、宣传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应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保障群众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不断档”。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制定“贷款宽限期”“还款方式变更”“征信白名单”等服务方案。截至目前,累计处理涉及零售贷款金额3200万元,减轻了客户阶段性还款压力,得到了客户广泛赞誉。

十八年沐雨栉风,十八年砥砺奋进。在三秦大地的热土上,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居民百姓,践行“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坚持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目标,立足区域经济,持续深化转型,再出发、再创业,为新时代陕西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