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有啥事都能在群里求助” 铜川云梦堤社区里有个“指尖上”的警务室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30 19:23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3月30日,“良法善治——读懂习近平法治思想陕西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铜川,走进王益区云梦堤社区,了解当地“一中心四平台”的社区警务运行机制。

警务室搬进了社区,这在铜川还是第一家。设在社区里的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七一路派出所云梦堤社区智慧云警务室,依托“互联网+公安大数据”,建立了“一中心四平台”的社区警务运行机制,一个中心即数据安防运行中心,四个平合即一标三实人口管理平合、可视化治安防控平合、警民微信群服务平合、智慧云社区综合管理平合。

158de757c461fde32da595b853213de0.jpeg

唐梦琳介绍警民微信群服务平台

其中,警民微信群服务平台作为“一中心四平台”的重点特色平台,为社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民警对辖区管理工作的开展更顺利。“我们的微信群主要是在网格化的基础上,由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辖区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民警等等联合组建起来的。也就是说,居民有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群里反映,我们看到后会根据不同的问题找相应的负责人,及时提供帮助。”云梦堤社区民警唐梦琳说。

家住云梦堤社区的李美玲就曾在警民微信群里求助过。“有一次我家的水管坏了需要赶紧修,我不会修,我爱人也不在家,我就在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负责我们楼的网格员看到后就帮我联系了维修工人,很快就来修好了。”李美玲称,之前,她也在社区做过五年的网格员,帮助过其他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现在,又有新的网格员来帮助她。“社区里大家都是这样,互相帮助。现在很多居民都在群里,光我加的群就有三四个,有啥事都可以在群里寻求帮助,特别好!”

此外,这些微信群对加强警民互动、融洽警民关系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七一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峰告诉记者,民警平时会在微信群里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开展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宣传,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各类公安业务咨询、预约服务。

0c4e60c046a0741376643d3f3e9872c0.jpeg

社区组织居民观看普法视频

“线下,我们有上下班时间,但在线上,我们的民警尽可能地做到24小时在线。群众需要帮助,我们随时都能在群里做出回应。就比如之前我们有位居民需要开户籍证明,想咨询一下相关流程,我们就可以在群里直接回复,群众不需要来回跑路,节省了很多时间。”李峰称,自己和同事也都加进了相关微信群,微信群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有效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唐梦琳介绍,目前他们已创建的小区居民群、出租车群、快递员群等微信服务群有87个,参与群众9030人,正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服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