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张涛:要及时总结抗疫经验 完善创新基层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2-29 16:22

当前,西安的疫情防控进入到形势严峻复杂,聚力攻坚争取胜利的关键阶段,在党中央的关怀下,省委、省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各项防疫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社会各界能够各尽所能,众志成城,协同抗疫,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抗疫经验,需要及时总结。为了争取抗疫取得全面胜利,还需要坚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夺取一切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块牢固的战斗服务阵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

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要遵守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坚守在基层,战斗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做基层一线的战斗员、服务员、信息员,认真服务好疫情筛查、民生保障、社会秩序维护等方面工作,还要及时收集反馈民情民意,站好岗,补好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定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要坚持做到人员下沉,创新服务与保障下沉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在疫情防控中是第一道防线。省、市各级组织力量下沉基层社区,有力地支援了基层的防控抗疫工作,但也同时增加了基层综合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压力。要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通讯工具,设立专门反映基层群众、工作队伍的呼声与需要的信息渠道,且确保有专人专班及时研究解决,全力保障基层防控抗疫工作有条不紊,避免基层的呼声与需要信息被无序传播,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同时,要不断创新服务和保障能力,组织动员电力、燃气、超市等有关部门在特殊时期将有关服务向社区延伸,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三、要坚持完善协作机制,形成确保胜利的合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既要调动用好自身的力量和资源,又要统筹协调好“八方”支援的力量和资源,考验衡量着政府部门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要建立完善应急人员资源分配保障机制和信息双向反馈渠道,人员分配哪里,服务保障到哪里,快速的双向信息反馈的渠道建立在哪里,遇到问题能够及时研究解决。

要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和公益组织工作机制,所有志愿者及公益组织的活动要服务于抗疫全局的需要,避免缺乏统一调度出现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资源分布不均。

同时,要发挥好媒体做为党和人民喉舌作用,及时配合党委、政府发布疫情防控情况通报,深入一线挖掘采写温暖感人的疫情防控故事,报道各类民生保障情况,监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帮助人民群众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激发动员全社会坚持共同抗疫的热情,促进形成抗疫合力。

四、支持锻炼青年力量,淬炼奋斗的未来希望

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许多青年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去,绘就了温暖感人的抗疫画面,讲述了令人动情至深的抗疫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英勇顽强,勇于奉献、担当的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身得到锻炼,青春之思想得到淬炼,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这些青春力量,青春经历必将成为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的宝贵财富。要及时总结表彰这些青年志愿者,鼓励支持青年人参与志愿者服务,激励他们弘扬伟大抗议精神,在未来新的征程上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防控是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我们只有不断总结好经验,才能应对未来更为复杂的局面,争取更伟大的胜利。

(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