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多座“超级工程”奏凯 “宝桥制造”美名扬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0-07-07 20:09

南京长江五桥“零误差”合龙、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主梁合龙、喀赤高铁开通运营……近期,由中铁工业宝桥集团参建的多座“超级工程”捷报频传,全体宝桥职工用实际行动向建党99周年献上了一份份厚礼。

b5e24e9e17ab347fe5d3c4c4a67fcccd.jpeg

7月7日,记者在宝桥集团了解到,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由中铁宝桥参建的川藏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于6月20日成功合龙,开创了世界同类型铁路桥梁海拔最高、钢管拱跨度最大、主拱钢管直径最大、钢管拱单根管内混凝土顶升方量最多、首座免涂装耐候钢桥等四项“世界第一”。期间,中铁宝桥职工先后攻克了高原反应强、生产条件差、运输距离远、杆件超大超重、生态环保压力大等多项挑战,顺利完成了12794吨钢管拱的加工制造、节段拼装和桥位安装任务。

e36ff9e9e4322fdbbe5f91b70728edf3.jpeg

在万里长江之上,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6月28日、7月1日相继合龙或通车。在南京五桥建设中,中铁宝桥职工通过创新采用激光数控划线技术、附筋制造技术、差异化的内外壁板单元制作技术、立位总拼技术、塔锚配作技术、竖筋定位技术等桥梁最新建造技术,顺利完成了1万余吨索塔钢壳、2.7万余吨钢主梁的生产制造和运输安装任务,确保了世界第一座钢-混组合索塔、钢-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组合梁斜拉桥的成功问世。在沪苏通长江大桥建设中,中铁宝桥承建了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50000余吨钢梁制造任务,为这座世界上首座“4线铁路+6车道公路”、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建成通车立下了汗马功劳。

e43afb5c1d2c0768be34dd2279fd0578.jpeg

与此同时,在中铁宝桥等各方参建企业的齐心奋战下,“国家名片”中国高铁建设也是捷报频传。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湖(州)段如期开通,“复兴号”列车以时速350公里顺利完成首开。在全长794.55千米的商合杭高铁建设中,中铁宝桥研制的58组高速无砟道岔成为轨道线路中的“明星产品”,支撑列车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贴地飞行”。6月30日,全长157.430千米、设计时速250千米的喀赤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该线建设中,中铁宝桥专门针对高寒、高纬度、高海拔的运营实际,研发提供了全部的高速和普速道岔,助力内蒙古赤峰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0f52f5637c6db8912f21fb7c0365f1ad.jpeg

6月21日,举世瞩目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标志着中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了新突破。据了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包含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四大系统在内的强耦合系统。其中,中铁宝桥承担了轨道钢梁、磁浮道岔系统的研制任务,这项新技术研发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蒋小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