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省级媒体政法工作采访团走进西安市高陵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9 15:05

西安市高陵区位于关中平原腹地,正处于承载“大西安”北跨战略、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的关键时期。近年来,高陵区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总目标,不断推动平安高陵建设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全力驱动社会治理格局转变、重心转移、动能转化,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以通远街道何村为试点,探索形成了高陵区“11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引领、建强一个中心、实施三化管理、推进三治融合”,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提档升级。

9月22日,由陕西省委政法委组织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对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全省首批示范法庭”高陵法院泾渭法庭亮点工作进行集中采访。

图片

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

“11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高陵区以通远街道何村为试点,探索形成的“1133”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已初显成效,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打造了“安居乐业、生活富足、和谐稳定”的乡村治理样板。

该村探索建立了全区首家数字乡村平台,充分发挥综合治理指挥平台作用,将人口、基层党员、宅基地、重点关爱人群等基础信息录入平台,形成全村基础数据一张表,提供精准服务管理;定期对网格事件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突出问题;通过指挥平台实施视频调度,准确掌握网格情况,实现对重大事件高效处置。2022年上半年,何村网格上报问题事件达到600余件,并及时通过指挥平台协调各方工作力量有效处置,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图片

西安市高陵区泾渭法庭

智慧赋能构建高效“解纷”模式

近年来,泾渭法庭针对所在辖区案件涉及企业多、涉人数多等特点,积极完善“繁简分流+线上办案+保调结合”等多措联动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泾渭分明”文化理念融入人民法庭工作,以“扎根基层、服务园区”为己任,聚焦“1241”工作思路,实现小法庭与大营商、执法办案与参与治理、优良传统与现代科技的“三统一”。

据悉,该法庭2021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118件,2022年1至8月结案825件,同比上升48.38%,7成以上案件实现“简案快审”,案件发改率、调撤率等审判质效核心指标位居西安市前列,先后荣获全省首批两化建设“示范法庭”、全市“优秀人民法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多名法官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调解法官”。

高陵区以“1133”工作体系为依托,推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已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平安区(县)称号,荣获陕西省首批“平安铜鼎”。下一步,高陵区将持续以“1133”工作体系为抓手,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精准对接社会治理相关需求,积极打造契合地域实际的乡村治理模式,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高陵建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