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陕西射击选手刘宇坤:“瞄准奥运会,打出好成绩!”

来源:陕西日报 2024-03-29 08:19

“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我非常开心!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我会全力以赴做好训练备战,瞄准奥运会,打出好成绩!”3月20日,陕西选手刘宇坤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冠军,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后激动地说。

3月16日,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巴黎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第三场)在西安开赛。比赛期间,数百名观众来到现场,目睹中国射击队“豪华阵容”的巅峰对决。

今年2月,刘宇坤在南宁举行的第一场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随后他调整状态,3月,在莆田举行的第二场选拔赛中,以467.5环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第三场选拔赛,刘宇坤回到家乡西安。他顶住压力,在赛场展现出极佳的技术水平。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决赛中,刘宇坤发挥稳定,通过每一次射击逐步积累起领先优势。决赛进行到最后几枪,刘宇坤感觉到自己有再次创造世界纪录的可能。“比赛前几发打出去后,我感觉今天是有机会的。比赛是一个整体,我需要以更高的技术实力和更平稳的心态,打出每一发。”最终,这位陕西“神枪手”以472.5环的总成绩强势夺冠,再一次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刘宇坤14岁开始接触射击项目,他的天赋很快受到陕西射击界重视。2014年,刘宇坤进入陕西省射击队后,在教练秦国富的悉心培养下,竞技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随后几年,刘宇坤先后在亚洲射击锦标赛、全国射击锦标赛、成都大运会斩获多个冠军,并在天津全运会、陕西全运会拿到两枚银牌。

经过多年历练,今年27岁的刘宇坤在巴黎奥运会选拔赛中的整体表现堪称完美。3月25日,刘宇坤向记者透露,自己非常渴望站在奥运赛场。如果能如愿站上最终的领奖台,那将是对自己射击职业生涯的一个完美诠释。

与往届奥运会选拔赛相比,此次巴黎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选拔规则更加全面细致。中国射击队既考虑到奥运周期内选手在国际赛场的历史成绩,又兼顾选手在奥运会前的临场状态,因此,参赛选手压力不小。部分项目直至最后一场选拔赛才给出结果。

针对此情况,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炼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在选拔赛赛制设计上,我们需要经过多场选拔赛不断考验运动员的技术和心理,在队内形成一种良性竞争。这样的赛程安排确实给了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很大压力,有些人的状态出现了一定起伏,但大多数重点运动员还是顶住了压力,逐渐回到自己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中。”

在西安结束第三场选拔赛后,中国射击队征战巴黎奥运会的阵容全部确定。该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年轻队员挑起大梁。在入选奥运阵容的14人中,10人是“00后”。巴黎奥运会上,这支以年轻运动员为班底的阵容将代表中国参加射击项目步枪和手枪共10个小项的争夺。陕西“神枪手”刘宇坤将与“00后”小将杜林澍组成“双保险”,出战巴黎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比赛。(记者 肖阳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