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吼秦腔的方式唱出对生命的注解 车撵坡乐队:虽然“漂”在北京,但根依然在西安

来源:西安晚报 2024-03-28 08:17

d47e9aeff540cf4c0f286b41f80b65b8.jpeg

车撵坡乐队主唱徐军 记者 赵军 摄

有人说,秦腔就是中国最古老的摇滚。

与此相呼应,陕派众多的摇滚音乐人,普遍爱摇滚也爱秦腔,而车撵坡乐队的主唱徐军则将这份爱表达得更直接——在摇滚人云集的北京用秦腔的演绎方式去唱摇滚,这也成为这支“北漂”乐队的最大特色。

前不久,徐军在白鹿原上设立了一个工作室,不仅仅把摇滚和秦腔结合起来,还有皮影、老腔、陕北说书等。“我们虽然‘漂’在北京,但根依然在西安。”徐军向记者表示。

“车撵坡”是现代与原始的融合共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崔健的横空出世,让一批当时的“叛逆青年”爱上了摇滚,郑钧、许巍、张楚都是那个时候爱上的摇滚,徐军也是。徐军说第一次听摇滚就被震撼了,觉得摇滚唱的就是当下的生活。于是,他开始听唐朝乐队,开始听崔健,也萌生了要当摇滚歌手的想法。后来,他进入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学习,也是在那时拥有了人生第一把电吉他。于是,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徐军组建了车撵坡乐队,“‘车’寓意着工业文明现代化,‘坡’寓意着土地和根源,从名字来看,这就是一支融合共生的乐队。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环境‘土洋’结合,现代化高科技和最原始的、根源上的东西共存于当下,‘车’能把‘坡’撵走吗?只是个现象而已,故这种现象也隐喻了我们乐队现在的风格,我们手中用的是西洋乐器,作品编排方式也是现代音乐的手法,但我嘴上又是用自己家乡的方言陕西话演唱,像古老的秦腔一样呐喊式的唱腔诉说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这个乐队名字就是一个代号,一个现象。”

秦腔高亢激昂,悲壮苍凉,语气硬朗,为什么想起用秦腔的方式去演绎摇滚?徐军说:“我是陕西人,秦腔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从小耳濡目染,在广播电视上,在公园里,我听着秦腔长大。后来又拜访了很多民间艺人,他们给了我感官上的刺激,我觉得用秦腔才能唱出这方土地的精气神。摇滚和秦腔虽然风格不同,但核心是一致的,都是在呐喊生命,呐喊人生。我一直认为,古老的秦腔也是对生命的呐喊,这点和摇滚异曲同工,因为摇滚也是人生灵魂上自我修行的过程。将两者结合起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比如说仰天一笑,用秦腔的方式表达可能比摇滚那种演唱更有味道,我就把二者结合了起来。”

让古老的艺术呈现出别样的生命力

“车撵坡”是个用秦腔演绎摇滚的乐队,但除了主唱徐军外,其他成员多是外地人。

“不存在磨合的问题,因为他们对这种形式非常认可。”徐军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的演唱方式在外地也颇受观众喜爱,虽然外地观众可能不懂陕西方言,但他们会通过网络搜索歌词。呐喊出的关中方言,直抒胸臆,毕竟我们的歌曲唱的是每个人的喜怒哀乐,是生命、生活的映照,是把对生活、生命的感悟用本真的情绪呈现出来。”

除了秦腔外,徐军结合自己多年的采风经历,还在乐队创作的歌曲中加入了陕北说书和皮影、老腔等,“我先后去拜访过陕西演秦腔皮影戏的很多传承人及其戏班,有陕西西府皮影戏传承人王云飞老师,有陕西东路皮影戏传承人潘京乐老师,潘老师和戏班成员都曾出演过张艺谋拍的电影《活着》。接触到他们以后,觉得老师们的年龄都很大了,行动都不方便,这么好的东西慢慢有可能会失传或消亡,我是这方土地的后生,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和介绍给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所以我乐意、愿意去做,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承,还要创新,这最关键。”

在乐队的演出中,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艺术形式被融合到一起,也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从现场观众的反应可以看出,他们还没听够、没看够,这让徐军十分欣慰。但他同时指出,“这种形式已经让很多人耳闻目睹了,但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熟知这样跨界的艺术融合,让古老的、快消失的艺术结合现代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涅槃重生般的别样生命力。”

很多资料显示,徐军是车撵坡乐队的“主喊”而非“主唱”。徐军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的音乐是一种生命的呐喊,“秦腔对生命的呐喊是我非常喜欢的,因为‘老秦’用吼的方式述说生活,那是情感的表达。”

人生过半,当年的“叛逆青年”已人到中年,但徐军说自己依然在完善自己对音乐、对生活的修行,因为他的信仰就是音乐,“我想做本真、不做作、有意思的音乐,我尝试让摇滚和秦腔抱团取暖。”

记者 张静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