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

【陕西有色】地矿、黄金两集团闻“汛”而动  筑牢防线保生产

来源:陕西有色集团 2020-08-24 10:42

8月上旬以来,宝鸡、商洛突现强降雨天气。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权属企业地矿集团、黄金集团两地所属单位特别是矿山生产生活区受到严重影响,山体滑坡、道路塌陷、洪水漫灌,通信、动力、供水中断……面对灾情,两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千方百计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全力做好职工及家属安抚工作。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科学组织救灾救援,切实做到人员、责任、措施“三到位”;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奋勇担当,筑起了防汛救灾、保障生产的“红色堤坝”。截止目前,本次暴雨洪水未造成人员伤亡,重点要害部位安全可控,受灾各单位在做好安全防控前提下,正抓紧恢复生产。

闻“汛”而动  筑牢防线

8月15日凌晨1点,宝鸡市凤县坪坎地区出现大暴雨天气,暴雨引发山洪,较短时间内,四方金矿区域内河水暴涨,沿线河堤、管线和道路等设施大面积冲毁,部分山体滑坡,电力、通讯、供水中断。汛情就是命令,公司党委立即召开防汛防地质灾害紧急会议,从上到下层层压实党员干部责任。各基层党支部、生产单位负责人现场表态,坚决完成防汛救灾、保障生产任务。

717总队公司下属二里河矿业、震奥鼎盛公司等矿山同样灾情危急,总队党委快速反应,准确研判汛情,确保物资到位、工程车辆到位、抢险队伍到位,并就重点区域划分、巡视检查、水位监测、人员疏散、重点财产转移等作出安排,确保职工生命和集体财产安全。

851642b89a384b87e7aa0eeb8af371d9.png

灾情来袭党员干部彰显责任担当

在道路损毁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情况下,两集团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并要求安全主管部门想尽办法与受灾单位一线值班人员建立通信,及时了解汛情进展,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截止发稿前,两集团向各单位共计发布预警信息20余次,坚持做到“每天两问”,及时将雨情、水情、汛情通报到基层一线,畅通汛情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防汛救灾进展,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大仗硬仗。

昼夜坚守  迎战洪峰

16日凌晨2时许,凤县二里河矿业值班人员巡查发现,暴雨来袭水位上涨迅速,部分河水漫过河堤,矿区多处积水。面对险情,二里河矿业党总支立即安排党员干部组织数百名员工有序撤离,并对危险区域停放车辆、工程外包公司数百名员工及家属转移,开辟临时安置点。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矿区移动信号、网络却相继中断,矿区彻底与外界失联,防汛压力骤增。为快速打通与外界联络通道,党员抢险小组肩挑手提维护物资,蹬泞涉水步行至灾点,在工程车辆配合下全力抢修水毁路段,同时派出网络维修人员,检查进矿通讯线路损坏情况,争取恢复通信。17日下午13时左右,矿区通往凤县最后一段水毁道路实现通车,中国电信电话通讯恢复,矿区与外界联系基本畅通,人员进出矿区无障碍,物资持续供应。

e0c267cdf926997d17741435ba12a63e.png

二里河矿业组织人员封堵洪水确保厂区安全

地处宝鸡市的地机院公司受暴雨影响也较为严重,院内排水不畅,喷漆房、钣金车间不断涌水。关键时刻,金工车间和机关各科室党员冲锋在前,带领职工清水垒沙,奋战在防汛一线,确保了车间设备财产安全。各岗位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及时巡查,为公司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f676d7ec3060cbdc861aa6bb6d005dc5.png

地机院公司值班人员清扫车间涌水

面对暴雨造成的不同程度破坏,震奥鼎盛公司利用无人机对采矿工区、选矿厂、尾矿库等重点区域进行航拍,逐一排查灾害点。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分组坚守一线,带领党员突击队对厂区周边山体、重点路段、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排查,及时清理河道,布设安全警戒牌和警戒线。其他人休息了,党员干部还轮流值守着。这个时候,防汛救灾一线就是他们的党支部。

46a92d7bc41ee68cf497f23263cd332f.png

震奥鼎盛公司利用无人机时刻监控重点区域

党员是形象,干部是关键。四方金矿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两人一组深入防汛危险地段、重点要害部位,踏查水情,及时汇报,为公司科学决策赢得了宝贵时间。班子成员带领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冒雨奋战在抢险现场。在积极做好后勤保障供给的同时,全力恢复供电、供水系统,疏通河道、水沟,恢复井下水淹的巷道,修复水毁的路基。与此同时,四方金矿还抽调党员骨干、职工和工程车辆协助村镇抢修塌陷道路,真正体现了企地共建的团结互助精神。

5f16a02274b3a9b9d7f3677b4301c691.png

四方金矿组织人员打通交通线

地处商洛的洛南秦金矿业公司在此次汛情中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坑口被矿渣掩埋、采场、运输巷道受损、便桥道路冲毁、厂区多处进水、山体滑坡、供电设备受损的情况下,公司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比贡献,将救灾一线作为“弘扬延安精神”的教育考场,他们雨里来、泥里去,迅速铺设排水管、抢修水泵、运送油料……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职工群众纷纷参与进来,加足马力,并肩鏖战。艰难时刻,公司还向当地政府提供铲运机1台、挖机2台,体现了国企的铁肩担当。

d54d5022dfddc3a3e7db1c12b1bc3565.png

洛南秦金矿业公司井下运输道遭受洪水侵袭

面对灾情,两集团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以过硬的政治担当、严明的政治纪律、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两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保持干劲、毫不松懈,继续做好险情区域隐患排查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保证职工人身安全,加快恢复生产。

坚定信心  加快复产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灾难疫情突发。在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频繁发生的灾难和经济下行压力,两集团上下认真学习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扎实开展二次创业,定思路、谋大局、恪守战略定力,坚持“聚焦主业、双轮驱动、多业并举、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和“立足秦岭、跳出秦岭”的战略措施不动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做好了稳增长、促转型、强管理、防风险各项工作,地矿集团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67%,黄金集团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权属各单位增长新动能在持续孕育、迸发。汛期来临前,两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在加快生产节奏的情况下,统筹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cd18e31652a582472a04269138a95ffa.png

d176cf4da8d9bbb283990e3995858666.png

各单位有序开展生产自救

汛情灾情发生后,两集团党委再次要求,要强“根”铸魂,保持发展信心,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投身防汛救灾、恢复生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宝鸡区域受灾矿山道路损毁无法通行的情况下,8月17日,两集团领导对商洛市的华源矿业进行了防汛检查。在实地查看了企业尾矿库、选冶厂各车间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后,要求华源公司全面落实汛期各项应急措施,尤其是做好尾矿库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随着天空放晴,各受灾单位区域河水逐渐低于警戒水位线,灾后恢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各单位通讯已全面恢复,动力、供水系统供给正常,道路正逐渐打通。下一步,两集团将协调指导各单位对受损的生产设备、供能、供水、安全设施加快检修维护,并密切关注山体、尾矿库等重点区域,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指导各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全力推动达产增效,力争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深夜里、寒风中、冷水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依旧战斗在灾后生产恢复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险情最严峻的地方,在生产最需要的地方,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堤坝”;是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