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虚拟推荐官正式亮相 冲破“次元壁垒” “秦筱雅”来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22-06-09 14:46

6d9d08a7f319ef8391f5f186c1c4bcbc.jpg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虚拟推荐官秦筱雅海报 主办方供图

“客自长安来,还归长安去,就在这地方,梦开始穿越……”6月8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先导片《长安夜》MV正式上线,在秦腔与摇滚激起的极具冲击力的音乐气场中,国内首位秦腔领域虚拟人——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虚拟推荐官“秦筱雅”,伴随秦声秦韵翩然而至。

利用虚实结合的创意复兴、传承传统,为秦腔艺术在守正创新的轨道上,冲破“次元壁垒”——“秦筱雅”不仅在未来半个月间,“上岗”本届秦腔节,带线上线下的观众玩转元宇宙中的秦腔风尚,更将在“出道”后,成为秦腔艺术正青春的引领使者。据悉,她将通过现实与虚拟的交互,以及由此构建出的“秦腔宇宙”,建立起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殿堂文化与潮流文化之间的通达桥梁,让秦腔艺术的魅力,在新时代乘风破浪而行。

传统艺术“潮起来” 解锁时代“流量密码”

秦腔是什么?是枣木梆子中惊天动地的历史沉浮;是高亢吼唱中酣畅淋漓的精神释放;是有着“中国戏曲活化石”之誉的文化传承;是印刻在西北人血脉与灵魂深处的遗传密码。

而另一方面,它也不止古老与沧桑。

6月8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先导片《长安夜》MV正式上线,陕西本土极具影响力的摇滚乐手王建房与虚拟数字人“秦筱雅”同框演唱改编版《长安夜》,融合秦腔唱腔、秦腔音乐的现代摇滚,展现着艺术跨越千年的碰撞和传承,向世人发出长安之邀。王建房硬朗豪迈的唱腔与“秦筱雅”清丽甜润的嗓音,配合得天衣无缝,融合出奇特的化学反应。

樱桃小口一点开,墨烟描画柳叶眉。虽然近一年来,国内已经出现了不少“国风”虚拟人,但作为秦腔领域的第一位虚拟人,“秦筱雅”带给大众关于传统文化垂直分类秦腔领域的认知,显然新鲜又惊艳——妩媚不失正气,活泼不失庄重,灵巧不失根本。

以旦角形象亮相的“秦筱雅”,将年轻与古典融为一体,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融合。在时下年轻人热衷的网络阵地,在清丽唱腔、一颦一笑、水袖曼妙间,把关于秦腔的独特韵味传播扩散。借由她的表达,传统文化玩出了耳目一新的潮流感。

事实上,在6月8日,“秦筱雅”也“亮相”我市不少地铁站台,以“独唱视频”的形式跟大家见面,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秦腔国风气质简直不要太美。”“这个秦腔虚拟人,我觉得她应该跟我一样还是个西安潮girl!”从接受采访的市民的热烈评论中,可以看出“秦筱雅”的“出道”将秦腔从“高阁”中释放出来,展现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传递出传统戏曲文化背后可期的创造力和长久生命力。

秦腔“人格化” 为戏曲文化艺术固本创新

当元宇宙已经成为近年来当之无愧的互联网最热词汇,其中虚拟数字人(简称虚拟人)被认为是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交互的重要入口。过去几年中,火爆全网的美妆达人“柳夜熙”、影视剧综多栖发展的“孔襄”等数字人新面孔陆续出现。但秦腔虚拟人“秦筱雅”从人物设定到数字动画制作方面,尤为不同。

“秦筱雅”设计制作团队成员、西安未来形状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张曦表示,现在的虚拟人大多还是以娱乐、游戏、搞笑、剧情为主,往往缺少人物技艺与相关世界架构的支撑,“‘秦筱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拥有‘更垂直的才艺’——我们给她的定位,是‘唱秦腔的数字女孩’‘有责任的数字女孩’。她秉承着秦腔承古开新的精神密码,蕴含着秦腔历久弥新的精神风貌,展示着秦人固守根本又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体现着三秦大地上兼收并蓄又不断前行的精神奥秘,也可以说,她就是人格化的秦腔艺术,是秦腔艺术的数字化‘代言人’。她的任务,是把这一中国古老艺术形式,在年轻群体中找到传播突破口。”

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决定了“秦筱雅”的塑造绝非易事,“首先,在这个人物身上的秦腔表述一定要准确、鲜活,这就对从原画设计、模型制作、骨骼绑、角色动画、布料毛发解算、灯光材质贴图,到最后的渲染合成,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尤其是甩水袖、手指姿势这些秦腔动作的细腻细节,都对建模要求甚高。

此外,围绕“秦筱雅”的“秦腔宇宙”内容建构,目前也还在进一步深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好似就在大家身边的虚拟女孩,让秦腔产生更多的跨界合作,让长久以来作为传统文化的秦腔能更好触达到年轻群体。”在张曦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博眼球的噱头,而是要真的做好复刻和传承,“通过‘秦筱雅’打出一张让别人了解秦腔传统美的名片。”

“秦筱雅”未来能做的还有更多

以虚拟人呼应艺术发展趋势,通过“传统”与“时尚”的碰撞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在“秦筱雅”的身后,秦腔以虚拟人领衔的方式“进军”元宇宙产业,令整个文艺界关注和聚焦。

“任何沿袭多年的文化样态,都要随着时代进步和环境发展不断前行,在兼收并蓄中不断成长,才能更加郁郁葱葱,繁花似锦。”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寇雅玲表示,在本届秦腔节推出虚拟人的设想,源于对秦腔发展之路——“守正与创新”的更多思考与践行,“我们希望通过给予传统文化时尚的包装,进行戏曲艺术挺进二次元化的新尝试,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在‘元宇宙’范围内的产业发展及应用,让古老艺术迸发时代之音,找到与当代观众沟通的新渠道。围绕‘秦筱雅’打造‘秦腔宇宙’,不仅为中国秦腔节创新赋能,更为秦腔乃至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赋能——以本届秦腔艺术节为契机,为未来秦腔发展构建‘线下固本传承,线上创新传播’的全新发展局面。”

互联网时代,当虚拟人愈加成为连接人与人、人与物记忆的情感新载体,虚拟人项目负责人任雪迎表示,“秦筱雅”未来能做的,还有更多,“我们希望将她打造成秦腔艺术的代言人,秦腔官方NPC,制作相关动画、电影等多元产品,将秦腔人的成长融入,去提炼秦腔精神,讲述秦腔文化。此外,我们也正计划通过VR技术等新手段,制作不仅可以看,而且可以与‘秦筱雅’共同互动参与的体验型秦腔作品。目前,‘秦筱雅’正在练习更多‘技能’,相信不久后就可以用直播的形式与网友互动。”(记者 孙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