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揭秘广播剧《路遥》 幕后创作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21-10-25 09:26

f26219f7276fbe3a0859a1d5e5074862.jpg

广播剧《路遥》录制现场 出品方供图 陕西出品 央广热播

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出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等单位制作的18集广播连续剧《路遥》,日前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首播以来,反响热烈。记者昨日通过采访,了解到该剧幕后的创作故事。

陕西作家路遥以他曲折坎坷的文学创作生涯,真切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生之问,他和他笔下的《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在献身社会事业的同时也充分实现个人价值。

通过电波展现给听众的广播连续剧《路遥》,正是以路遥的生平为脉络——从他童年贫寒痛苦的经历、少年曲折艰难的成长,青年时期对文学坚毅执着的追求,直到他摘得茅盾文学奖桂冠,弘扬了路遥恪守信念、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该剧采用多重空间的交错展示,将路遥的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相互交织,将文学人物与戏剧人物互为照应,把人物命运与时代变化融为一体,让听众在声音的艺术中,聆听路遥短暂又辉煌的人生故事,感悟他倾其一生书写普通劳动者,深情讴歌土地和人民,颂扬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

记者了解到,广播连续剧《路遥》历时两年精心打磨,该剧的幕后汇聚了一个“金牌班底”——根据知名作家、陕西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张艳茜长篇纪实文学《路遥传》改编,长篇小说连播《平凡的世界》责任编辑叶咏梅、陕西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文艺评论家王小康,著名作家曹谷溪、莫伸、白描、王海及路遥弟弟王天云担任艺术顾问,青年新锐编剧付贵平执笔,导演寇铭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常宁国、马铭、李桂清,曾获陕西省群星奖的配音演员刘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海茵、孙凯等重量级演播艺术家参演。

“路遥老师是中国文坛的巨匠,能够将他的生平以广播剧的形式进行解读,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陕西的作家,陕西的事儿,又是咱陕西人自己解读,那么我觉得更应该让作品有陕西人的特质。”导演寇铭表示,这部作品不单单只是说路遥的传奇人生,更想带给听众以思考,“希望能够给每一个收听广播剧《路遥》的听众带来向善的信仰,追赶、超越的动力,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18集的篇幅,对于广播剧而言,足以称得上大体量。记者了解到,该剧在制作期间数次召开策划研讨会、听评会,剧本更六易其稿,反复推敲。《路遥传》作者张艳茜表示,广播剧《路遥》制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信念——为“最美奋斗者”作家路遥,为热爱路遥的读者,制作一部优秀的广播剧,“我想,这部剧的制作过程也是‘路遥精神’的充分体现”。

该剧编剧付贵平表示,为了能让听众们在每集二十来分钟的时间内,更好地了解作家路遥,自己在剧本中采取了多个时空交错的办法。“作为一个陕西的文艺创作者,讲好陕西故事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路遥老师被誉为陕西文学界的‘三驾马车’之一,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不但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30多年来,更是一直荣膺图书畅销榜榜首。路遥用自己的经历和手中的笔塑造了一批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命运的年轻人的形象,他们乐观自信,信念坚定,不怕苦不怕累,对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这恰恰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也是我们创作这部广播剧最大的初衷”。

将文学性与时代性的巧妙融合,演员们精准、动情的声音诠释,同样让《路遥传》有了穿透人心的力量。在《路遥》中饰演路遥的,是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常宁国。老人表示,在接到角色后,自己很激动,“在录制前期的案头工作中,我寻找到路遥精神世界的内核——一个胸怀鸿鹄之志,用生命、用钢铁般意志,杜鹃啼血般精神,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书写巨著的陕北汉子!然而他又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普普通通的人,有着七情六欲、个性鲜明的人。在我的理解里,塑造人物的时候就要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剧本、尊重路遥先生本人,不装、不喊、不拼、不表演,用心将一个真实的路遥,一个陕北农民的儿子,一个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奉献给广大听众。我觉得我做到了”。 (记者 孙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