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

陕西出台“稳外贸”十条措施 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

来源:华商报 2020-04-03 09:44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陕西省商务厅会同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外贸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陕商函〔2020〕77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帮助:一是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渗透率,进一步加大小微出口企业支持力度,惠及更多企业;二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及骨干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加大承保支持力度,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开辟绿色理赔通道,适当放宽条件、简化流程,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四是扩大保单融资规模,推广“信保贷”等线上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更多银行资金支持;五是加强资信服务及风险信息支持,建立疫情相关资信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加急办理。多措并举,帮助出口企业做好防范风险、获得融资,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据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受国外疫情影响,目前,包括大牌零售商在内大部分零售商均开始了订单削减计划,部分出现了大规模订单削减,还有一部分直接暂停了所有订单。西安80后马克在经营着一家污水处理企业,公司主要设备来源主要是欧洲国家。马克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好多客户的业务因为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很多订单已经全部取消,为企业的未来添加很多不确定性。

据悉,接连受挫下,目前已有不少外贸企业无法挺过这个“寒冬”。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月1日至4月1日两个月间,全国范围内注销/吊销的进出口外贸企业已经达到12396家。

目前陕西省进出口3000万元以上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98.7%,进出口3000万元以下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85.4%,总体产能恢复率超过90%。此外,陕西省还将与有关国际机构合作,支持企业利用“外贸眼”等网上平台与境外采购商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洽谈,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记者 李王艳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