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践行法治思想,做人民幸福生活的护航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30 15:43

3月2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西部法制报社(西部法制传媒网)承办的“良法善治—读懂习近平法治思想陕西行”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践行法治思想,弘扬文明之风。法治思想网络主题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开展,此次陕西之行活动的采访团走进西安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进行参观。在街道中有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由32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组成,他们在巡逻中保护群众的安全,调节群众的矛盾,自觉融“情、理、法”为一体为人民大众服务。“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自觉将法治思想践行,主动将法治思想传播,争做文明之风的弘扬者。

践行法治思想,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是党和国家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法治思想的基本理念。领导干部积极践行法治思想利于维护人民利益,消极懈怠法治思想则不利于维护人民利益。国家干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即是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保障,也是让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基本方略。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是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知法于心,履法于行。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参与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会同有关部门制定9个指导性文件,统一办案标准;对150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导。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坚持除恶务尽,起诉“保护伞”2987人。政法机关将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行动守护法律底线。

践行法治思想,做人民幸福生活的护航者,需领导干部掌好法治之舵,唱响法治之歌,高举法治之帆;人民群众自觉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双方携手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让人民幸福,国家兴盛。(赵秀利)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