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初任培训,勿忘理论实践“双翼齐飞”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29 17:26

近年来,多地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形式,除了集中讲座授课之外,一些地区将课堂搬进广袤田野、廉政教育基地等,通过实地参观、实践锻炼,让从政“小白”接受更加直观、深刻的教育,达到了理论与实践“双翼齐飞”的效果。

公务员初任培训是新录用公务员走上从政道路的必经阶段,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的课程,但可以让“小白”们初步了解未来即将从事的工作、遵从的准则以及需要掌握的政策理论和坚守的信念信仰,对于今后工作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科学设置理论课程,赋予从政入门第一桶“金”。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基础,强大的理论武装,是新录用公务员出入职场的第一桶“金”,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使工作更具科学性、合理性。近日,中组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加强政治训练、理论武装、作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凝心铸魂。

合理安排实践课程,扣好廉洁为民“第一粒扣子”。要想培训过程事半功倍,客观真实、生动形象的感官体验必不可少,尤其是在廉政教育方面,鲜活的案例总能深入人心、发人深思。多地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使学员真切地认清贪腐对自身、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危害,还有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课程内容真实贴切,能够对学员形成思想震慑,督促他们在今后工作中做到强化自我约束,坚定信念不敢腐。

理论实践相结合,迈好履职尽责第一步。理论来源实践,又能指导实践,应鼓励学员学习书本又要跳出书本,从实践中学习,收获真知。多地要求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乡镇学干一季农活,用于积累阅历。有了阅历,在制定政策时才不至于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才能在为群众办事时真正做到用心、关心、耐心,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初任培训是新录用公务员走好从政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更是画好从政“小白”这张纸至关重要的一笔,作为新录用公务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打好理论基础,勤勤恳恳完成实践任务,争做新时代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刘学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