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下好电煤保供“先手棋”,擦亮铁路担当底色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15 10:13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冬季,寒潮袭来,各地气温不断下降,正值用电的高峰时期,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燃煤保供是关键。

煤炭资源的分布地与需求地存在不对称的情况,要更好地保障电厂的煤炭需求,就需要铁路部门主动担当,发挥好货运优势,及时把煤炭输送到需求地。

铁路部门需要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通过了解电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用电需求,动态掌握煤炭的供需,统筹铁路的运力,加大列车运力,畅通绿色通道,提高运输速度,提升装卸效率,方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让这个冬天温暖常在。

下好安全维修“先手棋”,保证电煤输送道路通畅。我们看到一辆辆列车飞驰而行,这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的担当作为,铁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奉献,越是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越是要冲在最前方,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铁路部门提前下好安全维修“先手棋”,对铁路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地方,要及时整治,方能让铁路的运输过程更顺畅。

下好运力调配“先手棋”,保障电煤输送运力充足。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完善的高铁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了一条又一条的铁路线,实现了人享其行,货畅其流,流动的铁路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的磅礴活力。不同阶段,各条线路的运输需求不同,要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就要让每一列列车都能动起来,通过下好运力调配“先手棋”,对各条线路列车进行优化,更合理地分配列车,保障电煤输送的运力充足,方能让铁路的运载力不断提升。

下好人力配备“先手棋”,保障电煤输送快装快卸。电煤需求增加,铁路的运输压力不断增加,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下好人才配备“先手棋”,确保各个岗位的人力资源充足。截至11月底,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500万吨,同比增长9.2%,平均可耗天数29.4天,同比增加3.8天,保持较高水平。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要提高铁路人的工作效率,关键要在平时多练、多学、多提升,方能保障电煤输送快装快卸,让煤炭高标准、严要求输送到目的地。

铁路,是我国能源运输的“大动脉”,既要保持畅通,也要最大限度匹配好运能、运力,强化铁路使命担当,在各个环节上提前做好准备,方能有备无患,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在人力、运力、物力上及时跟上,做好电煤保供,回应民生需求,方能真正地破解燃“煤”之急。(张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