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让“五事干部”为基层工作赋能添彩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14 14:41

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基层组织工作,培养一批善谋事、敢担事、干实事、会共事、不出事的“五事干部”,引资源“上山”,带政策“下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添动力。党的领导是实现共同富裕、完善基层治理的前提。我们要立足组织建设、保障机制、服务群众、攻坚克难等方面,坚持党建引领,紧扣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激活发展力,着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以“五事干部”行动为总揽,聚焦党建赋能产业链、生产链、工程链,深入开展“共富工坊”“稳企助企”“五大攻坚”活动,通过深化政、村、企三方协作,放大创富效应,推动产业迁移,壮大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盘活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有效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基层振兴。

干部培养注活力。从农业补贴到专项扶贫,再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基层干部的职责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政府应积极选派引进紧缺人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挂职锻炼,促使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干出业绩。如通过“熔炼计划”,鼓励年轻干部力量向基层流动,选派优秀同志到山村、工地一线挂职锻炼,解决基层干部招不来、留不住的现实问题;充分利用老干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工作方法,通过组织“手把手”言传身教,帮助年轻人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为民服务聚合力。让群众满意是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多地积极探索强化组织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鼓励全体干部职工走入基层、走进农户、深入企业,了解群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我们应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多元驱动”的做事准则,打造村集体商务圈、园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服务载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人为本、以干争先,干部要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冲破思维瓶颈,为基层振兴补短板、走前列、促发展、开新局。(李晓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