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西延高铁让革命老区绽放新的生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09 16:23

作为国家“十四五”时期的重点项目,11月30日,随着施工现场发出一阵作业声,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开始投入建设,自此时起,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进入全线开工阶段。该条线路的高铁建设,为革命老区带去了动力,对陕西省发挥地区区位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西延高铁的建设运行,让陕西人民更加幸福。西延高铁位于陕西关中及陕北地区,线路全长约300公里,正线共设港务区东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延安十一座客运站,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在建的西康高铁及正在推进建设的延榆鄂高铁、康渝高铁,共同构建成纵贯陕西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成后,从延安到达西安的时间将缩短为一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延安地区的出行便利程度。

西延高铁,作为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振兴铜川、延安等革命老区,带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提振当地经济的重要引擎。此外,高铁带来的巨大人流量,倒逼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红色资源的深度挖掘,第三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当地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对于当地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重要意义,也能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使革命老区绽放出新的“朝霞”,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西延高铁是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切实行动。作为陕西“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南北主通道的重要部分,西延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快速铁路网,必然会为沿线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助力人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

西延高铁未来建成通行,将进一步打通关中、陕北交通,为延安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肖)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