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报告进行时·专家谈丨李巾: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性赋予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内涵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0-28 15:5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他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是在科技革命、工业革命推动下实现的现代化,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实现经济、政治、科技、生活水平等各领域综合国力的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顾名思义包涵“中国式”、“现代化”两个层面的含义。现代化作为一种世界现象和发展目标被广为熟知,很多国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展现代化建设,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

中国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内在的结构功能发展要义,创造性的赋予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的内涵。

首先,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有机团结。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包容14亿人口,全体人民共同迈进的现代化。如此巨大的人口体量,将人民作为政策服务目标及受益者,推进发展成果普惠民众,特别是惠及弱势群体,其面临的困难远远大于西方人口规模较小的国家,风险与挑战世所罕见、时所罕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要防止两级分化,增进人民福祉,深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到保障“底线公平”,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凝聚社会共识的系列举措,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稳固的社会团结,促进了社会有序发展。

其次,构建统筹兼顾的系统协调平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发展追求的是物质满足但不膨胀,与精神的富有相辅相成,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新形态,他不仅是政治、经济发展,同时还是文化发展与精神发展的整合与均衡。

从开展“光盘行动”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健康中国”。过去十年陕西在治理污染、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西安蓝”是老百姓最深刻的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深入人心。中国式现代化在物质层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实践层面上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在价值层面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最后,厚植深厚坚韧的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变革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他用多种比喻来形象地说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比如,中国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是“大块头”不是“墨菲斯托”。文化塑造着我们社会的基础,我们5000多年中华文明“和”文化崇尚环境正义,和平、和谐、稳定是我们一贯追求的目标。立足新时代,我们坚定文化自信,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势,赋予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时代内涵,强化团结奋斗、进步平等、合作共赢,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1a27aa3277baff14d358a3663897bea4.jpeg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