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从牵手京津冀看陕西如何打好“省际合作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6-27 09:46

aada290f1c785afb1091339cd820d69a.jpg

制造业、文旅、农业共39条重点产业链、八大类共100个产业合作项目、5场专题对接活动……6月20日-24日,2022年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20日的签约仪式上,42个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金额达298.7亿元。一场联动陕西和京津冀的商业投资正式开启,加速释放投资“西引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商引资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省际合作更是陕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当前,在合作共赢成为主流的趋势下,陕西将如何结合自身优势,紧抓机遇窗口,让“合作之花”更加绚烂地绽放?

695a29e43bca45e10ec7566b954e95a9.jpg

今年的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共包含5场专题对接活动,分别是陕西—京津冀先进制造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陕西—京津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交流会、陕西—京津冀新能源创新产业合作对接会、陕西—京津冀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陕西—京津冀创新资本招商会。

ee194cdb99502c950421f89ce447f4d8.jpeg

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启动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除此之外,陕西还精选了100个涵盖装备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轻纺医药食品、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八大类的最新产业合作项目进行展示。

在活动首日的签约仪式上,42个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金额达298.7亿元,涉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伏制造、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未来,双方还将重点围绕富有陕西特色的制造业23条、文旅7条、农业9条重点产业链条,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务实合作。

可以看出,今年的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所聚焦的均为当下的重点产业。通过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陕西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营商环境和重点招商项目等。通过抛出“橄榄枝”,吸引项目落地,加速资本入驻。

当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下,陕西显著的区位优势正不断显现,强大的创新动能正加速蓄积,富集的要素资源正高效转化,优良的营商环境正持续改善。

4ec0dd463756dcff2645b7a4738d23ae.jpeg

西安港。

此外,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正在陕西加速释放,陕西正处在机遇叠加、优势迸发、要素汇聚的黄金期。

京津冀地区则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陕西与京津冀地区资源产业互补,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与京津冀地区的合作,也能为人才、资源、技术等要素聚集的陕西积厚成势形成更加明显的产业发展优势。2021年,京津冀地区在陕投资合作项目1989个,实际到位资金3222.61亿元,占陕西省引进内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不止是京津冀地区,多年来,陕西还与其他地区同样维持着省际合作。已举办十届的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在去年11月有了新名字——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活动共签约项目187个,涉及投资总额达673.12亿元。珠江之滨,三秦大地“西引力”尽显。

此外,例如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系列活动、陕西-福建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等一系列省际合作活动也在不断举办,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活力源泉。

区域经济合作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各地区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打好“省际合作牌”对陕西当下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这不仅能为自身发展增添动力,也能更好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f3c5a2fccbdbcb74e97369e6b59817ff.jpg

其实,追溯陕西省际合作的历史,已是由来已久。尤其是苏陕协作,转眼已走过31个春秋。江苏、陕西两省从最初的干部交流到后来的经济交融,协作关系不断走向广泛和深入。这一协作关系对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例如,“十三五”期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太白县,迎来了借力江苏徐州发展的黄金期。其中,位于秦岭腹地的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从2017年开始,就开始筹划与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对接,引进香包制作工艺,创办香包工厂,广泛吸纳农村妇女参与制作。

b788d0e363b2ab537b1187afc96784e8.jpeg

品牌化、规模化的杨下香包已经成为当地妇女致富增收的新引擎。(图片来源:宝鸡广播)

截止目前,杨下香包产品共三大类60余种,吸纳农村妇女9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1.3万余元。除了香包产业之外,杨下村所在的桃川镇同样也推进了多项苏陕协作项目。包括投资300余万元的光伏发电,以及投资400余万元的农家驿站等。其中光伏发电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稳定贡献20余万元纯收益。

像杨下村这样的案例,在陕西不胜枚举。去年以来,江苏省共援建我省“帮扶车间”311个,吸纳脱贫劳动力4729人。通过苏陕协作,江苏省在我省实施项目1343个,带动脱贫人口2.11万人。消费帮扶方面,2021年,江苏省采购和帮助销售我省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27.7亿元,达到协议任务的693%。

据统计,2021年,江苏省共向我省投入苏陕协作财政援助资金26.9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另一角度看,我省去年累计向江苏省送电16.56亿千瓦时,也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旋律不断奏响。

可以看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省际合作,实现资源融合意义重大。当下,陕西在多个方面有着一定的自身优势。

77c12614fe98e8b3d76124be94505404.jpeg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从综合实力来看,2021年陕西生产总值达到2.98万亿元。航空、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23条重点产业链正在加快建设,新兴产业的集群效益逐步显现。从创新动力来看,陕西共有110所高等院校,1597家科研机构,科创实力雄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加快建设,去年带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均超过30%。

从开放潜力来看,陕西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6位,国内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已经在西安港落地实施,中欧班列长安号已联通国内主要城市港口、覆盖辐射亚欧大陆全境,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均居全国前列。

要打好“省际合作牌”,陕西需要巩固既有优势,利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合作机制,推动我省资源与沿海发达省份深度对接,带动我省企业在全国产业链、创新链中不断向上游攀升,与此同时拓展新空间,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此外,还要立足我省地处我国地理版图中心和向西开放前沿的区位条件,加强平台和通道建设,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利用好东部省份的资源,与西北地区的省份展开产业合作,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机遇,推动西北地区经济发展。

总而言之,要打好“省际合作牌”,归根结底是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省际合作来说,也是如此。第六届丝博会将于今年7月在西安举办,对于陕西来说,这是一个展览展示、重点推介的机遇,届时将有多少项目在陕西落地开花,值得期待。

机遇之门已经开启,未来,陕西将在创新突破、开放引领、追赶超越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着力促进“两链”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文/辛思捷 王佳祯 图/田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