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孝顺儿媳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1-21 13:26

5d345ee5fa70f92dc7ce023a56a12bcd.png

紫阳50岁孝顺儿媳照顾88岁瘫痪婆婆。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通讯员 唐波)在紫阳县向阳镇钟林村,50岁的农村妇女王明英无人不晓,在乡邻眼里她已成了“孝顺儿媳”的代名词。30年来,她始终坚持敬奉孝道,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汤爱友。

“记得是1991年9月,正当我与爱人胡发祥准备结婚之际,他母亲突然遭遇车祸。”王明英回忆说,准婆婆汤爱友因上街赶集遭遇一场严重车祸,在医院病床上趟了一个多月才出院,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双腿截肢了,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还未嫁进门的王明英开始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30年。

c84a9251b625fa982af4dcf39fac2b48.png

紫阳50岁孝顺儿媳照顾88岁瘫痪婆婆。

“当初,我身边的朋友都劝我再考虑一下,因为他父母都是残疾人,公公双眼残疾看不清任何东西,婆婆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王明英说,但胡发祥能吃苦、有担当,对父母很孝顺,这让她觉得靠得住。她谢绝了朋友的劝阻,“我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他,我就接受他所有的一切。”

“你听,这个声音就是婆婆喊我了,她今年88岁,虽然耳聋听不见声音,但脑子是清楚的。”王明英对于婆婆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自从嫁入这个家庭,她很少出家门,就是为了全心全意在家照料老人。

619de5a5a31d2020d97a97c46f868d32.png

紫阳50岁孝顺儿媳照顾88岁瘫痪婆婆。

1月20日,包联干部入户来到王明英家中时,她正从外面买东西回来。匆忙和包联干部打过招呼后,她快步走进屋,看看婆婆是否需要更换尿不湿。

王明英的家干净、整齐,虽然房子里取暖器上都搭着婆婆的衣物,但屋里闻不到任何异味,一点儿也看不出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

为婆婆翻身、擦洗、按摩,定时更换衣服被单,换尿不湿,一口口地给婆婆喂饭……30年来,这些工作王明英已经习以为常。

为了让婆婆舒舒服服的,王明英会及时给婆婆更换尿垫子,还要给婆婆翻身擦洗,防止老人因为长期卧床而生褥疮。“最近一年,我每天至少要给她换三次尿不湿,擦洗三次,一天折腾下来,着实很累。”王明英说。

fa7768cfe7f48e5fa2e5e29563283015.png

紫阳50岁孝顺儿媳照顾88岁瘫痪婆婆。

因为大小便失禁,王明英的婆婆经常弄脏被褥和衣服,王明英为婆婆拆洗被褥和衣服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但她丝毫没有怨言,“人都有老了的那一天,咱们当儿女的不来照顾,还指望谁照顾?”

对于婆婆的饮食,王明英更是认真,“婆婆虽然没有牙了,但胃口还不错,经常想吃肉。”王明英说,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她平时尽量把饭菜和肉做得熟烂可口。

丈夫胡发祥说:“王明英对我父母真的没话说,父亲还在的时候她照顾两个老人和一大家子,她付出了太多太多。母亲瘫痪30年了,要是没有她细心照顾可能早就不在了。我感恩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感恩有这么一个好妻子,给我一个温馨的小家庭。说实话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她心细贤惠,有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她能做到,是她撑起了我们家的半边天。”

邻居彭国东说:“王明英明白婆婆的每一个眼神和每一个动作所传递的信息,照顾婆婆从没听到她有什么怨言,她的行为让我们都为之感动。”

王明英的孝行也时刻影响着自己的儿女,女儿胡冬梅远嫁湖北省枝江市,儿子胡紫河和儿媳郑宗英在江西省于都市从事修脚工作,儿女们平时工作都很忙,但他们每天都坚持与奶奶接通一次视频。“看到奶奶身体健康,我们在外打工才放心。”胡紫河说。

王明英用30年不离不弃照顾婆婆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