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盘点背后的“陕西力量”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0-16 08:49

2a0c415e17cf8421fa7825a6c41c0792.jpg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新华社 发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陕西作为航天企业较为集中的省份,为本次发射的火箭和飞船以及太空舱提供了多项细心服务。

金牌动力为“神十三乘组”服下定心丸

航天六院承担了本次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出征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为进一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2021年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采取“发射一发、备份一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也就是说,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枚集应急救援和发射任务于一身的火箭,长二F遥十三火箭从“起立就位”到“交接换岗”,“站”着值班5个多月,再加上发射准备时间,其站立时长创下了中国载人运载火箭之最。

推进分系统为“神十三乘组”保驾护航

在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们要进一步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推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决定了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由六院801所全面负责研制,该分系统由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共同组成。

本次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任务,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推进系统还将为飞船变轨机动、姿态调正及定向、飞船脱离飞行轨道返回地面以及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等提供动力。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科研团队采取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科研人员还对飞船上的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以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措施,以保证推进剂和气体无泄漏,确保载人航天的高安全性。

d0ebb3afa0815990522d171450b59e56.jpeg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新华社 发

航天四院: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动力装置+密封设备

位于陕西的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承担了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动力装置。火箭逃逸塔位于发射“神舟”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顶部。逃逸系统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瞬间产生巨大推力的特点。一旦火箭在发射升空阶段出现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大故障,它会按指令点火工作,在2秒左右的时间内将载有航天员的舱体带到2-3千米以外的安全地带,帮助航天员瞬间安全逃生,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火箭上的“救生艇”。若火箭顺利升空,两分钟后将按正常指令点火工作,逃逸系统完成飞船发射阶段的护航使命,自行与箭体分离。

航天四院为神舟飞船及空间站提供了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确保了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航天四院42所承担了舱外航天服上所有橡胶件的研制与生产,主要包括舱外航天服主气密层、手套橡胶件、连接处密封件等三类产品。

航天员在太空长期生活,呼出的二氧化碳需要进行处理,航天四院研制的二氧化碳吸附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航天四院为空间站的“太空厕所”研制了大便袋上盖组件,主要用于空间站航天员日常排泻物的杀菌处理,精心为航天员长期在站工作生活提供安全、卫生、舒适、温馨的“空间家园”。

5b643aed9189ae35f7853e2479d93911.jpeg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新华社 发

航天九院771所:箭载计算机+关键单机+相关配套

航天九院771所承担了长二F运载火箭的控制系统箭载计算机、故障检测处理系统的故障检测处理器和逃逸程序控制器3种关键单机的研制任务。

航天九院771所承担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中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环控数据处理装置、舱载医监设备主机、话音处理组件、抗辐射模拟集成电路等研制任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