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吃饱穿暖之外 基层敬老院让老年人幸福感稳步提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1-08 16:07

77071e9e534ba56ab0f1da6cbc82f29c.jpeg

老人们渴望有人前来探望。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毛明博)“你们以后还来不?”2020年1月1日,当采访团的车准备驶离安康市汉阴县蒲双区敬老院时,十几位老人站在车门边,恋恋不舍地挥手送别。当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敬老院,了解基层敬老院的发展现状,使得小院突然热闹起来。

老年人渴求亲情陪伴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升

“老人们喜欢热闹,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安排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来看望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说话。”据汉阴县民政局局长沈涛介绍,汉阴县蒲双区敬老院是一所公办敬老院,敬老院院距离县城12公里,占地面积8.5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600余万元,现有院民和办公用房86间,设计床位130张,现已入住院民120余人,其中失能、半失能人员42人,能自理的五保老人有80位,全院有管理服务人员9人,护理人员17人。

他表示,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数是农村五保户以及部分城市低保户,他们都属于生活特别困难群体,所以住进了敬老院集中供养。据了解,目前,汉阴县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5.2万名,但是现有15家敬老院仅能提供1380张床位,且这些床位基本是全满状态,入住需求还是很大。

“受限于当前的发展状况,我们近两年只能重点解决全县220位失能‘五保’老人的养护问题。”沈涛说,目前有150位失能老人已经住进了敬老院,其余的还是靠分散供养,主要由亲属照护。

“对于这些五保老人来说,不管是集中供养还是分散供养,政府有政策兜底,他们的生活保障是有了,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的心理关怀和慰藉。每一次有人来到敬老院,老人们都很欢喜,他们很希望能够有人留下来陪他们说说话。”

b255e5d767e6467767433dd1a0502a04.jpeg

看电视是老人们日常的主要娱乐活动。

养老事业要高质量发展 让老年人能够“入院自主 出院自由

为切实解决全县兜底贫困户中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群体养老问题,创新开展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兜底模式,汉阴县在蒲双区敬老院成立了特困供养人员失能半失能养护中心。目前该养护中心入住失能、半失能特困贫困人员42人,配备护理人员15人。通过两年多的运营,为全县特困兜底保障对象集中供养探索了“医养护”一体化的新模式。

汉阴县采取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敬老院场所设施资源为平台,养护中心积极与蒲溪卫生院合作,由医院为养护中心按失能人员1:2、半失能人员1:4的比例培训配备护理人员,中心配备的12名护理人员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提供就业岗位,1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同时,养护中心还设立了医疗室与心理咨询室,全科医生24小时坐诊,为全院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这样一来,老人们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也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心理咨询师则每周为老人们集中开展一次心理辅导,让大家在基本照顾以外也能得到心理慰藉服务。

“过去敬老院的职能就只需要给老人们提供基本的照护,保证他们吃饱穿暖就行,但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各项服务也得跟着提上去。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让住进来的老人吃得饱、穿得暖,还要让他们高质量生活。让老人能够‘入院自主,出院自由’。”沈涛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县至少要增加2个养护中心,使那些有入住需求的失能老人能够全部得到集中供养,同时大力推广医养结合,通过养护中心的成立,将医疗阵地关口前移、医疗服务无缝对接,让医疗资源合理利用,入住的老人充分享受到医疗、护理、养老、康复融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要设立更多的心理咨询室,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多措并举提升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