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镇坪县警方积全警之力 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10余万元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0-01-17 21:09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松)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迎来高峰期,同时也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乃至矛盾激化的集中期。17日,记者从镇坪县公安局获悉,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局积全警之力,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协调工作,确保农民工欢欢喜喜回家过春节。目前,共协调处置各类欠薪矛盾纠纷15余起,涉及农民工134人,办理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配合协调相关部门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10余万元。

针对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法律意识不强,遇事易走极端的特点,镇坪县局组织治安、辖区派出所民警,深入全县施工工地,结合冬季安全防范,向农民工宣讲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截止目前,共开展法制专题讲座17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同时,主动加强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调沟通,由治安、国保、派出所抽调专门人员,并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全县的重点工程、建筑企业、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农民工工资是否足额按时发放,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引导、早解决”,第一时间做好疏导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25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均处于稳控之中。

另外,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帮助农民工讨薪,针对排查出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持双管齐下,一边安抚农民工思想,一边督促企法人按法律和协议妥善处置工资结算、发放等事宜。2019年,镇坪县公安局共配合劳动监察部门成功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15起,有效阻止了2起因未领到工资可能引发集体访事件,消除了1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

对移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线索,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认真进行审查,固定相关证据,做到快侦快捕快诉,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的权益;针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堵门、堵路、堵工地等行为,绝不姑息,坚决遏制恶意讨薪、造势讨薪滋生蔓延。

2019年以来,镇坪县公安局妥善处置因讨要工资而引发的封门堵路案事件18起,查处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目前正在移送起诉中。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