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覆盖+专项督察 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见效

来源:陕西司法 2023-03-27 15:11

西安市新城区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区域法治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实施评估工作全面覆盖和重点领域专项督察的模式,全区任务完成率连续2年达90%以上。

图片

三点发力,助推评估全覆盖

委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和第三方专业团队协助开展工作,对全区24家区级行政执法单位和9个街道进行逐一评估,实现评估范围全覆盖;不缺项、不漏项,严格对照170项省级评估指标,对标对表进行赋分,实现评估指标全覆盖;对评估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统一通报,列明评估等次,提出工作建议;对个性问题采取约谈相关单位执法监督机构负责人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反馈,明确整改要求,跟踪落实进度,把评估结果作为全区法治建设考核指标的重要依据,实现结果运用全覆盖。

重点突破,专项监督显成效

重点关注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领域,紧盯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形成以组建专项监督队伍、执法实地监督、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为主要环节的工作流程,基本形成成熟规范的运行模式。第一,专项监督队伍由不少于2名司法行政部门执法监督工作人员,1名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和1名政府法律顾问组成,监督前进行《行政处罚法》和相关部门法的集中培训。第二,结合被督察单位执法计划,确定日程,对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全程监督、实时记录。第三,梳理实地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以书面形式反馈问题,及时掌握整改情况,确有必要时按照法定程序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2022年,在“双减”政策全面实施的背景下,新城区结合实际对区教育局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活动进行专项监督,规范教育领域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成效明显。

数字赋能,线上监督提效能

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深入挖掘数据,推出全国区县级政府首个“互联网+监管”服务栏目,对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检查事项等内容进行集中公开,保证了执法事项全入库、执法人员全亮相、执法信息全曝光,实现执法全程公正透明可回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切实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受到省市高度认可与大力推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