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政法系统建好“三个环境” 助力“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渭南政法 2023-03-24 14:40

为贯彻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要求,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渭南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出台若干措施,在全市部署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审慎包容的司法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为“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贡献政法力量。

努力建设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扎实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发现一批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解决一批久拖未决的涉企案件纠纷、健全一批服务企业发展的制度机制、曝光一批危害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例、纠治一批执法不公不严不廉的失范行为。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重点打击在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领域发生的恶意竞标、强揽工程、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套路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恶意阻工、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进一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对流动人口、房屋出租、行业场所等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乱象整治,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净化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的社会环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双包一解”活动,多方共同“会诊”各类“疑难杂症”,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积极打造审慎包容的司法环境

依法强化对企业合法权益的全面保护,妥善处理各类案件,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对涉企案件慎用人身性强制措施、慎用执法司法措施、慎用财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活动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严格把握刑事犯罪认定标准,严格区分企业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产生的经济纠纷与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犯罪的界限,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有效保护合法权益。

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适时运用知识产权审判“六项机制”,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保护市场创新活力。

奋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市县政法单位按照“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原则,完善和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推进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市委政法委将项目单位“进门报备”变为业务干部“上门送备”,对有条件的部分重点项目实施“容缺+承诺”式登记备案,缩短办理时限,今年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登记备案。

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推进诉源治理。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共平台建设,构建一体化检察服务公共平台。用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各级政法单位高效处理“12345”投诉热线和“企盼渭来”服务平台反馈问题,组织开展面向企业、行业协会的走访调研,针对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薄弱点、紧迫处、需求侧、问题端,全力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