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以理论宣讲为抓手 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课”格局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1-04 10:07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近年来,宝鸡文理学院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学为中心,以理论宣讲为抓手,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的理念,走思政课教科研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路子,面向社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守正创新走出“象牙塔”,面向群众唱响“主旋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大思政课”构建之路。

着眼服务社会建队伍 促进理论宣讲专业化

学校针对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组建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专家学者三支理论宣讲队伍,开展专业化理论宣讲,让理论宣讲有用、管用。组建教授博士宣讲队,解读理论引方向。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主动与省、市委理论讲师团沟通,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推进思政课教师受聘省、市委理论讲师团讲师。定期通过“宝鸡大讲坛”“渭滨大讲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从理论层面为领导干部解决方向性、原则性困惑,积极探索具有高校特色的宣讲模式。近三年来,思政课教师累计对外宣讲300余场次,受众30000余人。组建兼职教师宣讲队,讲解政策答疑问。学校聘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好的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职能处室负责人和辅导员,组建10余人的兼职教师宣讲队。近三年来,兼职思政课教师宣讲队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就业实习、学生心理辅导等领域开展理论宣讲30余场次,受众6000余人。组建“八支队伍”宣讲队,讲好故事聚民心。学校依照教育部关于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的要求,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星海论坛”,聘请知名学者和劳动模范等组成“八支队伍”开展常态化宣讲30场次,受众3000余人。

把握时代脉搏搭平台 促进理论宣讲普及化

学校在传统思政课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宣讲新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课堂听得见、“指尖”划得见、抬头看得见,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做强思政课教学主阵地,打造课堂中的“宣讲团”。把思政课堂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阵地”,以“一课一品”为抓手,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按照“树立典型、强化特色、循序渐进、讲求实效”的课程建设思路,支持思政课教师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提倡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视频化、网络化。近年来,1名教师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3名教师获省“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称号,5名教师获省思政课大练兵“标兵”“能手”称号,引领学校思政课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做精新媒体传播“微”阵地,打造指尖上的“宣讲团”。疫情期间,学校根据特殊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有效开展网上理论宣讲。选定“雨课堂”作为主要的宣讲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创办“宝大马院”微信公众号,把宣讲内容转化为微文章、微视频,让师生划动指尖就能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做优高校干部培训新阵地,打造聚光灯下的“宣讲团”。学校依托雄厚的宣讲师资力量,成立了“干部培训高校基地”,通过挖掘丰富的“三种文化”教育资源,打造了党史党建、廉政文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8门特色课程,对地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的理论宣讲。

贴近群众需求活形式 推动理论宣讲多样化

学校从群众需求出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内容送到寻常百姓家。专家学者讲理论,讲堂互动有活力。根据群众需要列出宣讲“菜单”,宣讲前联系实际“备好功课”,宣讲中有问有答注重参与,宣讲后认真反思弥补不足,使理论宣讲更符合群众“口味”。学校还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到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和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践学,感悟理论魅力,赓续先辈精神,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创新形式讲党史,普及理论明信念。学校深度参与地方党史研究,参与编撰地方党史读本,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拍摄的党史影片《星火燎原》荣获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影视音像作品奖。通过创新形式讲党史,赋予宣讲工作“讲真话、接地气”的特征,确保了基层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在潜移默化中使群众深受教育,“感党恩、跟党走”。权威发声讲热点,扩大受众解疑难。近年来,思政课教师在各类权威媒体平台上积极撰文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发表理论文章80余篇,运用唯物辩证法直接回应时事热点,引导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完善规章制度谋长远 实现理论宣讲规范化

学校坚持把理论宣讲作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优化路径、寻求突破”的重要措施,不断在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平台扩展等方面下功夫,熔铸具有地方高校特征的宣讲模式。好班子作出好表率。学校坚持把宣讲工作作为党建特色工作来抓,坚持班子定期研究理论宣讲工作形势,坚持班子成员带头进行理论宣讲,坚持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被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建立理论宣讲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出台理论研讨、外出培训、集体备课等制度,不断提高理论宣讲水平。同时,将理论宣讲作为思政课教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给平台、给待遇、给荣誉,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参与理论宣讲的活力。高投入带来大跨越。学校不断加大理论宣讲工作投入力度,对基层理论宣讲平台给予重点资助,大力推进“慕课”建设,推进了理论宣讲跨越式发展。

在以理论宣讲服务地方和社会的工作实践中,学校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车间厂房和田间地头,融进了受教育者的脑中、心中。同时,理论宣讲工作也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整体教研水平,提高了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成功构建了校内校外“一盘棋”的“大思政课”格局。(韩干校 刘晓勇 米文科)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