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周宾: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助力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08 08:48

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碳定价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约60%。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议题和行动举措。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努力,中国已初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在第一个履约周期内,电力行业的履约完成率接近100%,累计成交金额达到85亿元。同期,陕西碳市场履约完成率位居全国前列。

疫情持续、气候危机和地缘冲突等因素叠加进一步加剧了2022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以及落实我省十四次党代会安排和省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力争完成全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就落实“双碳”工作而言,需要运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市场化机制、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构建“双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升碳交易市场质量和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完善区域创新机制和增强碳交易辐射能力、用好财金政策工具和强化市场监管、深化交流合作和扩大“走出去”影响力等方面,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助力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和运用市场机制,创新推动我省“双碳”工作。在全省工业和民用等领域大力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和节能降耗和循环利用技术,并在碳补集、碳封存、碳固定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等技术领域,积极推广产学研用一体化。此外,进一步夯实我省碳市场建设基础和强化碳市场建设能力,推动全省减碳降碳技术产业化和消碳融碳市场化等各项工作不断创新。

二是加快构建“双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高我省碳市场发展质量。以“双碳”目标为驱动,在能化、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新产业领域,构建完善我省“双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包括加快推广低碳燃料、可再生能源替代利用技术;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控”的监管力度;加大对企业、园(矿)区、社区等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碳汇、循环经济等项目的技改支持力度。

三是夯实电力行业碳配额现货交易基础,逐步扩大我省其他相关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信息纳入碳市场管理范围。不断完善常态化合作机制、配套交易制度和技术规范,夯实碳配额现货交易的基础。逐步扩大对全省重点行业和企业碳排放数据的统计核查和相关业务培训,健全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交易数据的质量,并促进碳交易机制与其他减污降碳机制实现协调联动。

四是不断完善区域创新机制,增强我省碳交易的辐射能力。从优化政策制度环境、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和投融资机构、创新项目运营模式、完善平台创新机制等方面,吸引相关创新资本聚集,推动我省能源化工、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向国家申请参与相关行业的全国碳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维护,从而不断增强我省碳交易的辐射能力。

五是积极运用发挥好财政金融政策工具,强化碳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结合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强化重点方向和领域财政资金支持,引导我省金融机构参与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ESG投融资、碳资产管理等业务,并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此外,推广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依法严惩数据造假、漂绿和染绿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和完善我省碳市场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防范缓释等分级管理制度。

六是深化相关领域交流合作,扩大我省绿色低碳产能合作“走出去”影响力。抓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不断深化减污降碳等领域学术研讨、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加大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在现代能源化工建设、光伏开发利用、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分布式能源设计、综合能源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产能合作,并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与国内知名券商就共建“一带一路”碳减排等开展交流,扩大我省在绿色低碳产能合作方面的影响力。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