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陈高志: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03 10:02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大势所趋。

一季度,陕西省汽车制造业成绩亮眼,全省累计汽车产量23.46万辆,同比增长50.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14.71万辆,同比增长16.3倍,增速位居全国各主要汽车生产省份第一位。同时根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陕西汽车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中数据显示,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异军突起,2021年限上汽车零售企业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89.06亿元,同比增长81.0%,始终保持高位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寿命一般在8年左右,面对陕西省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不断增长,未来几年即将“退役”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将越来越多,所以陕西省废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处理再利用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一方面,未来废旧新能源汽车电池将产生大量的废旧物,而这些废旧物中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组分,加之固废产生源分散,规范收集难度大。虽然当前国内很多汽车生产厂、电池厂、第三方回收机构等都在积极布局电池回收产业,但在“正规军”之外,还有不少“小作坊”从事电池拆解业务,技术工艺参差不齐,市场乱象丛生,流入非正规渠道的废旧电池将造成严重的水、气和土壤污染,危害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将会给环境、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使原本“绿色”的初衷变得不再“绿色”。

另一方面,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虽然都属于新能源动力的范畴,符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3060目标”的战略要求,但当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时,必然会阻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该何去何从?这背后,既要算好回收处理中废酸、废碱、废渣排放的“环保账”,也要算好循环利用的“经济账”。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高价值金属,如锂、钴、镍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内供给来源,有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意义。

如何构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成为一道迫在眉睫的必答题。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我省应在充分借鉴和学习先进国家和省份既有经验的同时,按照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导,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政策体系的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管理规范,力争在大量废旧新能源汽车电池需要处理之前形成内容完备、实操性强的回收政策体系。

二是制定回收标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其中就包括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工信部此前也表示今年将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高效拆解、再生利用等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回收比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建议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联合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电池厂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先进、回收率高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技术,使回收设施运行接近零排放。制定出针对性强、操作便捷的回收技术标准,推广应用回收率高、二次污染少的处置技术。

三是构建产业体系。引入技术、运营经验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企业;建议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搭建覆盖新能源汽车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产业链闭环创新平台,加大鼓励氢能等新能源电池的研发;鼓励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积极投身废旧新能源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加大对废旧新能源电池回收企业的奖补力度。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