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续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延安日报 2023-03-26 11:51

7ec9f7c31371c2dc5ee6dd9a514096e8.png

延川县杨家圪坮镇孙家塬村果园(资料照片)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当下,正是春季备耕的重要时节,在延安大大小小的果园里,大型机械轰鸣改造果园,技术人员现场宣讲果管知识,到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春日里的沃野田畴,孕育着新希望。

苹果是延安市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仅苹果一项收入,就占到延安市农民经营净收入的61%、可支配收入的27%。

3月21日,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2022年,延安市苹果产业实现量价齐增,喜获大丰收。全市苹果总产超过431万吨,首次位列全省第一,较2021年增产7.8%。

2022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考察时指出,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加上滴灌技术、矮化种植技术、选果生产线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延安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全市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报告提出,苹果强优势要突出“五个提升”,要实现质量提升、装备提升、品牌提升、效益提升、队伍提升。

通过品种培优、栽培模式优化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单产水平和优果率,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管控,力争苹果产量达到455万吨;加快果园适用机械研发推广和防灾减灾设施配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盘活智能选果线和冷藏保鲜设施,新增果品冷藏保鲜能力2.5万吨;继续创优“延安苹果、洛川苹果”品牌,逐步形成“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融合共促格局;完善果品营销网络,加快推进苹果集散交易中心延伸覆盖,扩大中高端市场份额和出口,努力实现优质优价;大力培育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市场营销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持续推进“鸿雁”人才行动……

“省政府已将支持延安建设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农业农村部也明确表示,支持延安开展国家层面的试点示范。希望各县(市、区)珍惜机会,抓住机遇,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对接,为加快苹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亦君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过去一年亮眼的成绩单中,延安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单产创新高。2022年,全市多措并举防止耕地“非粮化”做法在全省推广,新建高标准农田37.87万亩,完成任务的105.2%。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分别达到220.6万亩、328公斤和72.4万吨,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

要实施粮食提产能和产业升级行动。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底线思维,扛牢政治责任,守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底线。

今年,延安市粮食提产能将重点抓好“一稳三提”,即稳面积、提地力、提单产、提效益。要继续挖掘撂荒耕地和老旧低效果园、退化苗圃、闲置设施农业用地复耕种粮潜力,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要畅通新增耕地和新增产能“两项指标”交易渠道,创新政企合作、国企代建等投资机制,切实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要坚持良种、良法、良机协同配套,下气力推广50万亩玉米增密度、12万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集成技术,树立一批“吨粮田”“高产田”示范标杆;要学习黄龙县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做法,推进托管服务,摊薄生产成本,推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提高种粮效益……

一条条创新思路正在落地,一系列有力举措正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

——要狠抓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必须聚焦乡土资源、地域特点、产业集群,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在延伸链条上补短板,在产业融合上争项目,在首位产业上聚要素,在功能拓展上求创新。

——要强化农业科技和现代化装备支撑。这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统筹科技等现代化生产要素,培育催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加快农业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科学应对农业重大灾害。

——要依靠改革驱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是农民持续增收的最大潜力。必须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场的关系,坚守基本经营制度不走样、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依法、稳慎、有序推进。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构建多元化农业经营体系。

——要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必须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由表及里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建设和美乡村。要美在农业生态,美在农村环境,美在淳朴民风。

…………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正凝聚起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干兴农,踔厉奋进,续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