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多措并举抓好矿井“百日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9-27 22:54

西部网讯(通讯员 杨新亚 陈涛涛)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针对年前100天安全生产工作,及时通过召开“百日安全”活动动员会,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拧紧安全思想“总开关”。百日安全活动期间,该矿将组织开展了风险管控有奖答题进区队活动,采取现场宣讲、提问、举手抢答、职工互动的有奖竞答形式,促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生产知识铭记于心。在做好安全标语悬挂、牌板等常规宣传的基础上,该矿每月安排专人将“三违”过程整理成典型小案例,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传播到职工队伍中去,让职工切实感受事故的危害,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抓实安全责任“牛鼻子”。为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风险预控管理,该矿加大追究问责力度,严格绩效考核,明确各级干部下井、下现场抓“三违”指标要求,加大对各类“三违”经济处罚力度,在原有考核基础上翻倍处罚。积极发挥“四员两长”对岗位人员现场检修、钻孔施工、停送电等高风险作业的监督盯防作用,强化作业现场动态管控,规范“四员两长”开工前、班中、班后对NOSA风险的监督检查,将现场单兵作战的“点线”织成了协同作战的“网格”,守住了安全“前沿阵地”。

强化隐患治理“筑防线”。该矿结合井下生产实际情况,坚持预防为主,持续加大零点行动力度,认真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了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开展“零点行动”,重点突击检查“零点班”和“四点班”关键生产工作面、皮带运输系统、重点作业项目以及偏远值守岗位等现场作业职工的操作行为,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研究制定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作业现场“人、机、物、环、管”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以强有力举措保障矿井安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