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让“留守”不再孤单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3-03-23 12:33

“丁零丁零”,下课铃声响起,教室前的空地很快涌来孩子们欢笑打闹的声音,淳化县官庄镇三秦阳光儿童之家似乎在一瞬间被注入了阳光与活力。与这阳光、活力融为一体的,还有张科清脆的笑声、满面春光的笑容。

张科,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一个“95后”大学生,他用不懈努力做到了“最好的自己”,用辛勤汗水浇灌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农村的孩子需要我”,这句话他常挂在嘴边。对他来说,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扎根的地方。

他因着热爱燃烧,把自信和希望的种子播撒进留守儿童幼小的心灵,把青春和事业镌刻在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里。

d63d23d376d6b921e5f4142dc2abe72d.jpeg

以初心践行青春誓言

1995年出生的张科,来自咸阳市淳化县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常常看书里讲,“老师是最有文化、最值得尊敬的人”,长大了,他报考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立志当一名教师。

在张科心中,咸阳职院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信仰的地方。除了专业性的理论学习,老师们举止和目光中的澄澈与坚定,都给张科留下深深的印象,也慢慢浸润着他的心灵。

作为咸阳职院学子,张科始终牢记母校的校训,“厚德强能,育人惠民”成为他坚定投身教育公益事业的重要动力。

一直以来,咸阳职院始终把学生的思政教育放在重要地位,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他表示,“正是母校浓厚的育人氛围,让我对教育公益事业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实现留守困境儿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让每一名儿童都能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想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2016年,张科来到淳化县马家镇李村,参加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了短期支教。

淳化县马家镇李村地处山区,距县城约30公里,资源相对匮乏,外出务工人口基数大,留守儿童多。这里的孩子对知识渴望的目光、对未来憧憬的眼神让张科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从留守儿童变成大学生,他太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了。这些孩子因疾病、隔代养育、单亲丧亲等陷入困境,缺少爱和陪伴,更别说生活习惯和教育方面的欠缺了。

张科仍然记得,班里一个男孩曾因成绩不好而辍学打工,经他劝说后,男孩才重拾信心,重返校园。“我们既要帮助孩子完成课业,又要关注孩子心理变化。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学习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张科说。

谈及支教,他直言是受老师的影响:“从小到大,老师就像一盏灯,一直指引着我。我也有一个教师梦,想帮助更多的人。”张科说,当年我参加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后,便萌生了创办留守儿童托育学校的想法,所以才会不遗余力地为这个目标努力。

因为这段宝贵的经历,张科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教育公益事业是我的第一目标,想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让他们像自己一样,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留守儿童的“知心哥哥”

说干就干。2017年,张科在淳化县官庄镇筹建他的第一所三秦阳光儿童之家。

刚开始,当地人难以接受托管这种新鲜事物,张科和他的团队跑遍了19个村,访问了几百户人家,在吃过无数次闭门羹后,终于在春季开学前,招到了63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户20名。

张科说,三秦阳光儿童之家不仅为孩子提供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体会到关怀与陪伴。“我时常想,这么多留守儿童以后可怎么办。所以我认为应该有一个地方可以帮助他们接受教育,从而获得综合全面的发展。”

起步之初,张科每天都怀着一股子兴奋劲儿在工作。每天早早起床,安排学生洗漱、吃早餐,晚上给他们辅导作业,做心理疏导。张科说,虽然每天很累,但只要一看到孩子们,所有的疲倦就都没有了。

小杰(化名)刚转来学校不久,成绩差,话少,也不愿意和其他同学玩耍。张科发现后,非常留意。别的孩子总会谈到爸爸妈妈,他只会说奶奶怎样怎样,从来没提过父母。张科了解到,小杰的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奶奶照顾他。“我开始关注他,时常跟他聊天,或者让班里活泼开朗的孩子主动跟他做游戏。”

渐渐地,小杰学习成绩有了起色,喜欢跟他一起玩耍的小朋友也多了,小杰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这些孩子比较内向,他们很敏感,要尽可能地呵护他们完成学业。将来,他们会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张科说。凭着踏踏实实的努力付出,张科成了孩子们愿意信任和亲近的“知心哥哥”。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教育”这个词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既是初心,更是使命。在成为三秦阳光儿童之家负责人后,他对育人有了更深的感悟。“爱是教育的本源和归宿,很庆幸自己能边感悟边践行。”在帮助留守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他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2aec2237d3f95733c964c2096d6ff0e3.jpeg

张科携手政府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邀请母校学生帮助孩子们辅导作业、给予成长陪伴,填补困境学生的家庭教育缺失;举办各种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多与外界接触,在母校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实践活动办得如火如荼。张科让每个孩子都“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

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张科和伙伴们心里十分欣慰。

“这里就是我的未来”

近两年,学校规模逐渐扩大,生源不断增多,张科感到肩上的社会责任也更大了。他认为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着教育缺失、家庭缺爱,活动缺少等问题,为了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于是在他的倡导下积极呼吁留守儿童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联系,建立关爱组织,并通过教育引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定期开展公益关爱活动近百余次,惠及贫困老人、儿童超过数千人次。

一路走来,张科在每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不断经历着自我怀疑和迷茫无措。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得到了帮助与关怀,辛勤的付出,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b8c9914fc15c1b0a1eaf284b3abcd253.jpeg

六年来,三秦阳光儿童之家直接服务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1000余人,先后被咸阳市委宣传部设为“学雷锋志愿活动点”,被咸阳市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服务奖”,被淳化县人社局评为“淳化县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户”,被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设为“早期教育专业社会化服务基地”。张科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陕西赛区金奖;2021年被评为“陕西五十佳志愿者”、“陕西省妇联巾帼战役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

“人生需要坚持自我”,立身奉献与责任,在服务大家中收获幸福与满足,保持本性。他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未来。

张科用骨子里的善良和纯真,用真情和温情,为身边需要关爱的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他说:“这里是我的过去,我的现在,也是我的未来,在公益路上,我愿意一直前行,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圆梦!”

今年,第四家三秦阳光儿童之家已经建成,张科计划五年之内再筹建十家。“我会珍惜这段人生际遇,继续不懈努力奋斗,为教育公益事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如今,张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清晰而温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