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衬砌全面完成

来源:西部网 2023-05-04 11:18

5608a1420e38fa76eb990d18edb364fd.png

在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内,工人正在清理渣石。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姚文华 李明)日前,秦岭输水隧洞5号支洞完成最后一仓衬砌混凝土浇筑,至此,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衬砌全面完成,向通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秦岭输水隧洞是引汉济渭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亦是人类从底部横穿秦岭的首次尝试。隧洞全长98.3千米,最大埋深2012米,设计流量70立方米每秒,纵向坡比为1/2500,TBM开挖断面设计最大开挖断面为8.02米。隧洞全断面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衬砌厚度30厘米~100厘米。

秦岭输水隧洞主洞与支洞交叉口顶部存在异形断面,工作空间狭小,面临高空作业、交叉作业、运输不便等困难。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模板制作时间由2小时左右增加到30小时左右,脱模时间由2小时左右增加到36小时左右。

在秦岭输水隧洞二次衬砌浇筑期间,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人和中铁十八局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引汉济渭项目部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脚手架支撑改为钢模台车支撑,增加人员投入,推动衬砌施工提质增效,24小时轮班奋战,确保隧洞衬砌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秦岭输水隧洞去年全线贯通之后,我们克服了洞内高温、高湿、长距离作业等困难,开展了硬岩掘进机拆卸和隧洞二次衬砌工作。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98.3公里秦岭输水隧洞主体工程全面完成。”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秦岭分公司副经理赵立军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足干劲,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后续钢轨拆卸和隧洞清理等工作,为如期实现向西安供水目标做好准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