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生本睿智”课堂建设展示活动举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5-16 19:56

5月16日上午,由新城区教育局主办,区教师进修学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共同承办的聚焦“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提质策略、基于核心素养的“生本睿智”课堂建设展示活动在西安市实验小学启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网络直播面向全市师生、家长同时开放。

54170b7f487a4aaf92c417115b9431e8.jpeg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是本次活动的专家指导团队。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解慧明作《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 实现高质量育人目标》微报告,深度解读即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的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意义和功能。课程改革作为整个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集中反映,具有极强的科学性,离不开教育科学研究的支撑、驱动和引领。教育研究贯穿在本次课程修订的全过程、各领域和各学科,有力地支撑了时代新人的培养。

7e902df7e9c314961ce0d1249384f30a.jpeg

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蓉作《着力以生为本 打造睿智课堂》主题发言。她介绍称,教育集团自2015年起推进“生本睿智”课堂改革建设,2021年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全面落实“课堂提质”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生成了“生本睿智•课堂提质”教学体系模型,关注课前备课、课中授课、课后作业和评价考核,把“教—学—评”一体化贯彻教学始终,从源头上保障课堂质量,深化课堂革命。

8f7e082b80bcb4a9592d9fc32641c4da.jpeg

课堂是教育回归学校的根本抓手。简短的开幕式后举行了课例展示活动,西安市实验小学尚德校区教师孙瑶用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生动地展示了道德与法治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未央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程春艳做课例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胡定荣做线上专题培训《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师课程素养》。

111e6129103c4a8f01b8485cf766842b.jpeg

在随后与教师的座谈中,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对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近年来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西安“名校+”发展历程、西安好课堂价值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区县、学校层面的操作路径提出了精准建议,希望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在回归教育本真、还原教育本色、追求教育真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名校+”与“西安好课堂”建设。

30c70e8918ae004e7f982d1b4021a790.jpeg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为期一周,有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课堂授课及涉及各学科聚焦“课堂实施、作业管理及考试评价”的教研微报告和微论坛,全方位呈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成果。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实习生 鲁姣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