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记者的拔智齿体验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5-16 19:56

要说人体最不按套路生长的器官,智齿一定榜上有名。一颗智齿,它可以斜着长,可以横着长,甚至倒着长,还有可能带跑好牙。经受过智齿折磨的人都有疑问:到底要不要拔智齿?拔智齿会不会比智齿发炎本身更疼?如果不疼也要被拔掉吗?

打麻药,拔智齿全程无痛

近两年,基本每半年记者就会被智齿发炎折磨一次,却因为害怕拔牙一直搁置着没拔。上个星期,一位“智齿朋友”终于忍无可忍,在某一天早晨又开始“发威”,仅半天的时间,就让整个口腔右侧后半部分都肿了。因为智齿位置靠后,喉咙也很快受到了牵连,吃东西难以下咽。5月16日上午,记者终于下定决心把智齿拔了。

来到医院拔牙时,医生首先查看了记者智齿的生长情况,确定已经出现龋坏,又给记者拍了一张CT“全景牙片”。只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从牙片里清楚地看到,折磨记者的智齿是什么类型、智齿生长位置怎么样。通过“全景牙片”确认了拔牙的方案,医生安排记者躺在牙椅上等待拔牙。等待过程中,医生还会告知拔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断牙、出血等,并告知出现问题后的处理办法。

拔牙开始前,记者被局部注射“阿替卡因肾上腺素”麻药,最开始注射的是在牙龈外侧,大约等待2分钟麻药起效后,又将剩余麻药注射到牙龈内侧。确定记者没有痛感的情况下医生开始使用工具。打完麻药之后,拔智齿是全程无痛的。可以说,整个拔牙过程中,最不舒服的环节就是打麻药了。麻药注射时会觉得酸胀不适,但这种不舒服在可以耐受的范围内,而且持续的时间很短暂。很快,这种酸胀不适就被麻木取代了。

到了真正拔牙步骤,医生会根据智齿埋伏的程度、牙根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微创方法。现在已经可以告别用锤子敲、凿子凿的年代了,如果智齿被牙龈部分覆盖,或全部覆盖,医生会在牙龈上做一个小切口,让智齿暴露出来,然后用牙挺将智齿挺松后取出。至于拔牙需要多长时间?医生说,这跟牙齿拔除的难度呈正比。大部分情况在30分钟内可以完成,有些智齿甚至10分钟用不了。记者的智齿拔除就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拔牙结束,医生给记者伤口处塞了两块止血棉球,要求紧咬半个小时之后吐出,同时还给记者一个冰袋进行面部冰敷。医生提醒:拔牙后当天不能漱口、刷牙,不能用舌头舔伤口,也不能反复吐唾液,以免造成创口出血。拔牙后2个小时方可进食温凉、软和食物。到16日下午,记者伤口处并无出血,在麻药劲渐渐褪去后稍微有些肿胀感及轻微疼痛感,唾液变得比平时多了一些,无其他明显不适。这样,一颗时常“作妖”的智齿就彻底被清除了。

即便智齿不疼,也要拍牙片检查牙齿情况

智齿,俗称智慧齿、尽头牙,学名第三磨牙。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在这个年龄段,我们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故因为“智慧到来”的象征而得名。西安市红会医院口腔科医生辛璐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如果智齿萌出时位置就比较正,它的冠周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智齿也没龋坏,同上牙能正常咬合,是不需要拔除的。可是现实中,很多人的智齿长得并不正常,而且已经引起了冠周炎等疾病,但人们却不把这当回事,总要等到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到医院就诊,甚至忍耐着等到疼痛消失后继续置之不理。

“很多人智齿的牙冠部分被牙龈覆盖了,与前面磨牙之间形成一个缝隙,食物极易嵌在这中间,刷牙刷不到,造成细菌繁殖。而且牙齿被牙龈覆盖,它的自洁作用下降了,局部可能有炎症的反应。当抵抗力薄弱的时候,劳累、熬夜、或者女性的生理期,智齿冠周炎都可能发作。”辛璐说,有的患者长了智齿,不及时处理,食物嵌塞在牙齿之间,把挨着的那颗牙都龋坏了,最终邻牙也被殃及,不得不两颗都拔掉。

智齿萌生时形态各式各样,有的是斜着长的,有的是横着长的。“横着长顶住了邻牙的牙根,会逐渐造成邻牙牙根发生骨吸收;还有的是倒着长的,牙根朝上,牙齿往下长,这更得早处理了。”辛璐提醒,日常生活中即便智齿不疼,也要到医院拍牙片检查牙齿的情况,这样大致可以看出智齿萌出的趋势是否正常,进行预防性的处理。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