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色资讯

直击嘉峪关变迁,从戈壁荒滩到绿意盎然的国家园林城市

来源:西部网 2020-09-22 17:29

44a7ca1cdb3aaa8a04f4fadfea5d5b86.png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昔日风沙肆虐、荒芜人烟,如今半城山水半城绿,满眼绿色惹人醉,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儿,充满了安然与静逸,有一种真实、自然、飘逸、和谐之美,这里就是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从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到一座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蓝天、碧湖、绿地交相辉映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嘉峪关的今昔巨变有目共睹。

9月21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启幕,记者一行来到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实地了解该市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发展情况。

嘉峪关市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自然降水量85.3毫米,而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地表多被砾石覆盖,缺少种植用土,园林绿化的艰辛和困难一般人难以想象。“在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艰辛程度不亚于养活一个孩子。”生态环境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国家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

“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嘉峪关是一块‘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不毛之地,人烟稀少、荒凉萧条。”回忆起嘉峪关的变化,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说,“当时我们上班,必备的装备有眼镜,帽子,口罩,还要再围个头巾做好防护。那时候带着我们的绿化工人一起植树,现在机场路从0公里到15公里,每一颗树都是我们一颗一颗种出来的。”

1bc9e5f6b15ab78504cb53256486796f.png

俯瞰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嘉峪关市牢固树立“规划建绿”的理念,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绿化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戈壁绿城,在城乡总体规划中突出绿化工作,坚持领导、专家、市民共同参与论证的规划原则,坚持建设项目绿化设计和工程设计同时报批,实现了配套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坚持以人为本、以绿为基、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管理城市,合理布局城市空间,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市上下走出了播绿、护绿、惜绿的常态化道路。

如今,站在东湖景区气象塔上向下俯视,整个嘉峪关被“绿意”包围着。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40.5%,城市绿地面积也由1994年的119公顷增长到2800公顷。相继建成了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讨赖河公园、明珠文化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13座公园和110多处公共绿地、20多个人工湖。嘉峪关市公园、绿地健身步道实现全覆盖,穿过瀑布、越过小溪、绕过树丛,人们尽情享受着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2005年,该市被省政府命名为“甘肃省园林城市”。2007年,住建部在此召开了全国中小城市绿化经验交流会。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吴邦国视察嘉峪关时,欣然题词:“湖光山色 戈壁明珠”。 2016年1月,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嘉峪关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通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市民百姓也分享到了城市生态环境巨大变化所带来的丰硕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全市绿化建设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使我市绿化和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水平,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