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条“编”出好生活 从“老手艺”里看汉中非遗

来源:西部网 2024-03-29 16:20

75508e37615df6a5aff0f1c4d559b632.png

琳琅满目的汉中藤编制品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一根青藤,编了千年,一壶黄酒,香飘十里。3月28日,“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汉中市南郑区,近距离感受汉中非遗文化。

汉中藤编是以青藤、竹、木为原料,运用手工编制各种生活器具或工艺品的传统技艺。“一双手、一把刀、一根藤、一条致富路”,说的就是黄官镇的良顺藤编工艺。黄官镇位于汉中市南郑区,西接秦岭、南临巴山,野生青藤资源甚多,藤编历史悠久,被誉为陕西的“藤编之乡”。

752832d000752861e74ec66e0ab79f76.png

村民正在进行编织

走进黄官镇的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产品展厅,造型精美、形态各异的藤编制品一一映入眼帘。据了解,一件藤编家具经过大小20多道工序,最终才能呈现出眼前的精美样态。

“目前,我们的藤编制品销往全国,甚至远销海外。国内的江浙沪,国外的欧美国家,都是汉中藤编制品的重点销售地。”今年53岁的陈良顺,是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汉中藤编国家级非遗第四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从7岁开始便学习藤编技艺,汉中藤编属于纯天然、纯手工制品,具有绿色环保、质韧体轻、透气舒适的特点。2021年5月,汉中藤编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0b329702c4d300e7d0b5f37e1fe68a08.png

采访团采访陈良顺

如今,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藤编的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约有3000人。“公司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藤编产业发展,务工群众每做一单就有一份收入,这有效解决了就业问题。”陈良顺说,这样既能让藤编技艺有效地传承下去,又能让乡亲们致富增收。

从原材料的种植到手工生产加工,再到线上线下销售,汉中藤编产业实现了农户全覆盖、共参与的产业模式,目前,公司已形成完善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依托于藤编产业的发展模式,近年来,黄官还发展了棕编、扇编、竹编、草编等传统手工艺产业,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扩展壮大,黄官“五编”已成为汉中非遗产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ea72774a3c19fb896e601b06ef1a0573.png

储藏在陕西黄官酒业有限公司的黄酒

而说到黄官,就不得不提到黄酒。黄官黄酒以千年古镇传统的黄酒生产技术为基础,以源自龙池的青龙河水、具有绿色食品认证的高品质糯米,立冬投料,在经历了浸米、蒸饭、拌曲、落缸等十道工序以后,存入放置于桂花林中的千斤陶缸中陈酿,让酒在岁月中留香。

陕西黄官酒业有限公司接待办主任何金霖介绍,黄官黄酒在长期的酿造和存储过程中,人们发现放置时间长的陈年黄酒,饮用后口感更佳,品质更柔和,香味也更加浓郁,这个过程叫“陈化老熟”,因此就将陈化老熟一定时间的酒称之为“陈酿”。这就是“酒是越陈越好喝”的由来,因其越陈越香的特性,黄酒又被叫做“老酒”,酒越老,自然也就越贵。

据悉,黄酒复酿技艺已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