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个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揭牌

来源:群众新闻 2023-03-29 19:26

3月29日,全省首个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在枣园人民法庭揭牌成立。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革命类纪念馆30座,馆藏革命文物43673件,革命文物类型齐全、数量众多、序列完整。

图片

图片

据介绍,此次成立的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集“立审执”为一体,依法审理因革命旧址、革命文物保护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通过优先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对革命文物保护纠纷实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同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与文物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构建大调解格局,形成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机制。

图片

枣园人民法庭庭长张虎(左二)与工作人员一同查看革命旧址保护情况

宝塔区人民法院革命文物保护巡回法庭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发挥法院在促进革命文物中的司法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审执质效,为新时代革命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及文化和革命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活动现场,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签署了“红色革命旧址文物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在寻访、保护革命旧址文物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打造司法护航红色革命旧址文物保护的“延安样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