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华山论见丨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0-20 15:19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现实中,对人才资源最大的浪费,莫过于让他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与学术、科研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如果整日奔波于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帽子”竞争,苦恼于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操劳于层层迎检、表格填写,纠结于科研失败、无法“交差”,心中满是“后顾之忧”,必然会影响人才价值的实现和作用的发挥。

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要推动陕西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最为关键的要素。需要我们紧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真正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解难纾困让人才能静心。要重视解决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下大气力信任、帮助、支持人才,多做管理“减法”、服务“加法”、效能“乘法”,下好删繁就简功夫,大力简除烦苛、简化程序、简便操作,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减少对人才在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过度制约、科研过程进度情况的反复层检,真正给人才放权、松绑、减负,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使人才心情舒畅,能够集中精力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完善制度让人才可静心。要完善鼓励和支持创新、允许和宽容失败的人才使用和评价机制,坚持人和事相结合、放和管相协调,提出更多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与创新举措,既充分动员人才挂帅出征、建功立业,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学评价标准,以及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又多一些对“善败者不亡”的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让那些“在成功的路上”的人才卸下包袱、重整旗鼓、轻装上阵,以更大的勇气和底气向着未知再出发、再探索、再突破。

优化环境让人才善静心。要营造尊重和崇尚人才、渴望和争先成才的浓厚氛围,让人才强国、学术报国的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对人才的旗帜引领作用,充分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三秦学者”计划、“百人计划”及相关计划,深入推进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技新星”培育专项计划,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广泛集聚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为人才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利契机,为科研人员潜心攻关、释放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环境,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刘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